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省采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部分市州血液告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6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0月20日电(记者 姜伟超)记者从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今年下半年甘肃省献血志愿者数量、采血量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首次出现负增长。连日来,部分市州更是出现A、AB、B等型号血液告急状况。

    在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网站上,血库指数统计表显示,甘肃省临夏州、庆阳市、平凉市等出现红色告急状态,嘉峪关市、金昌市、定西市等6市州血液库存指数不足120,省血液中心血液库指数A型、B型、O型均呈现黄色警示状态,图标下方“血液库存偏低”的红色大字赫然醒目。

    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支凤介绍,截止到9月底,献血志愿者同比减少4.8%,采血量同比减少4.6%。从上星期开始,血液缺口给省内各地医疗机构频频敲响警钟。

    “兰州市有90家医院,每天需200——300人献血才能满足用血需求,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在兰州设了4个采血车、3个献血屋和一个采血点,现在每天献血的志愿者不足百人。”张支凤说。

    张支凤说,随着医疗机构建设脚步加快,各地病床数量持续增长,加上居民医疗保障的不断完善,病人入院数量增加,造成了用血量的增长,甘肃用血量每年约增长20%,目前甘肃省一年用血量约50吨。

    据了解,为了缓解血荒,甘肃省血液中心已对各医院采取计划用血,并在患者家属中宣传“互助献血”。同时,甘肃省卫生厅和血液中心采取建立微博矩阵呼吁、媒体宣传、组织单位献血等方式,增加采血量。

    甘肃省血液中心呼吁,献血者本人凭献血证在医院可按献血量的两倍用血,直系亲属可等量用血,献血既是救死扶伤的爱心之举,也是对自己的健康进行“投资”,患者为输血付的费用是血液保存、分离、采集产生的成本,血液机构不会为血液本身收取任何费用,希望广大志愿者重新认识,为社会献出一份爱心。

 
 
 相关链接
· 血库告急 深圳国庆4天市民无偿献血超45万毫升
· 海南:10月起医疗机构不再向患者收取送血费
· 两部门要求加强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工作
· 河南血库"告急"缓解 采取措施保障临床用血需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