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佛学院正式开院 600余人参加落成暨开院庆典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8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20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德吉)西藏自治区佛学院20日上午正式落成并开院。

    首批150名学员、学院教职员工、西藏七地市佛协代表和各教派活佛僧人代表以及中央统战部、西藏自治区、国家宗教事务局等部门领导共计600余人参加了20日举行的学院落成暨开院庆典。

    位于西藏拉萨曲水县聂当乡境内的西藏佛学院建设工程于2008年10月18日动工,于今年9月通过验收。其占地面积268亩,项目主体总投资8830万元,购置设备费用1527万元,总建筑面积3.08万平方米。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在庆典大会上说,恢复建设西藏佛学院是西藏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满足广大僧尼的正常学经需求,坚决抵制达赖集团渗透破坏,维护宗教正常秩序的举措。

    1982年,为落实宗教政策,西藏自治区曾办过佛学院,但由于受达赖集团分裂活动渗透的影响,加之管理欠缺,于1996年被迫停办。此次西藏恢复建立佛学院,力争将其打造成为西藏第一所高层次藏传佛教综合性院校。

    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担任学院院长。他说:“努力把西藏佛学院办成党和政府放心的宗教院校和僧尼满意的院校。”

    西藏佛学院首批招收了显宗部理论提高班、密宗部提高班和活佛班共计三个班150名学员,学制分别为2年、3年和2-4年;学员来自藏传佛教各教派;按照2比2比6的比例,开设有法制、文化和佛学课程。

    西藏佛学院内建有僧尼法会所用大殿,会议室、学员宿舍、教学楼等,并以藏式建筑风格为主,以绛红色为主色调;大殿内供奉有三尊大佛像,以各教派创始人及其功绩为大殿壁画主要内容,整个学院环境优美,清净优雅。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说,办好西藏佛学院,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爱国宗教界人士成长的特点和规律,“以年青一代僧才为主要培养对象,着力在提高政治素质、宗教学识、品德修养上下工夫”,为藏传佛教传承作贡献。

    西藏佛学院隶属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管理。目前,佛学院已制定了13项行政、教学管理等规章制度;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聘请的经师和公共课教师已到位,学员按部分班完毕,教材准备就绪,教学管理和后勤工作运转正常。

    学员代表达隆夏仲·阿旺洛桑丹增曲吉尼玛活佛说,西藏佛学院的建成办学“是党的宗教政策在西藏全面落实的有力举措”。他在庆典大会上代表学员承诺做到爱国守法、戒行清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与时俱进。

    朱维群最后要求佛学院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学僧的宗教造诣,健全管理制度,形成藏传佛教规范化的院校体系;努力推进藏传佛教制度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实现规范化、现代化,更多更好地培养藏传佛教优秀僧才,有效抵御分裂势力对宗教领域的渗透。

    1987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在北京成立,开创了藏传佛教学院式教育的先河,至今已有6届66名学员顺利毕业并获得“拓然巴”学位。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西藏佛学院落成暨开院发来贺信。中国佛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派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庆典活动。

 
 
 相关链接
· 隋唐佛学
· 寺僧的入世转向与居士佛学的勃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