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自治区正式启动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21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0日电(记者 刘杰)20日下午,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启动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发放仪式。自此以后,天山南北各族居民将陆续领到具有更多功能、用途更广泛的新卡。

    据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艾尼瓦尔·依明介绍,加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除了具有信息查询、医疗费用结算、就业登记等社保应用外,还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办理现金存取、转账、刷卡消费、医疗保险结算、疆内跨区就医买药等业务。

    作为试点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等将率先发放社会保障卡。其中,21日,昌吉回族自治州首批就将有2000人领到社保卡,今年年底领卡人数将达到60万。到“十二五”末,新疆将有1120万人持有社会保障卡,基本实现在城乡参保人员中的普及。

    目前,新疆与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合作,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加载的金融功能包括:参保人员社会保险缴纳,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各项社会保险等待遇的领取、医疗费用报销、医疗费用即时结算等。

    在发放仪式现场,来自昌吉回族自治州热力公司的海力切木·吐尔逊是领到社会保障卡的首批人员之一。她高兴地表示,新的社保卡不但可以跨地区结算医疗费、买药、办理养老保险等业务,还可以刷卡购物、缴费,各方面都很方便。

    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说,社会保障卡按照“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原则进行建设,它是人民群众享有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权益的重要载体,是整合公共资源,增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降低行政成本的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宁夏发放首批社会保障卡2012年基本做到人手一张
· 福建:社保卡在全省范围内跨地区一卡通用
· 天津成为首个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社会保障卡的城市
· 吉林:2011年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将达到700万人
· 北京2011年起社保卡应用范围将从门诊拓展至住院
· 浙江参保人员将领统一社保卡 多项保障 一卡通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