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经贸成果落实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3日 08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让承诺化为美好现实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谈中非合作论坛
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经贸成果落实情况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雷敏)2009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中非合作论坛第4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就推进中非务实合作宣布了新8项举措。会议召开一年多来,在中非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有关经贸举措涉及的8个领域共15项具体内容的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距离论坛第五届部长会召开还有不到一年时间,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在下届部长会召开前如期落实各项举措。”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钟曼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支援非洲国家经济建设

    据钟曼英介绍,中方曾承诺援建农业示范中心增加到20个。在原有15个中心的基础上,根据非洲国家意愿,中方决定在马拉维、安哥拉、刚果(金)、马里和毛里塔尼亚新建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并已完成项目考察。

    中方承诺向非洲派遣50个农业技术组。目前,已向26个国家派遣了37个农业技术组。

    此外,中国承诺设立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目前,开发银行已累计承诺贷款项目24个,涉及贷款金额6.3亿美元,已签合同项目15个,贷款金额4亿美元,累计已发放贷款6783万美元。

    中方承诺援建100个沼气、太阳能、小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和小型打井供水项目。目前已与有关国家就各类项目的实施方案达成一致,下一步将尽快组织在条件成熟的国家率先实施。

    中方承诺在非洲建设3至5个物流中心。商务部正积极推动有关企业在尼日利亚、贝宁、坦桑尼亚等国积极探讨建设物流中心的可行性。目前,有关企业正与对方政府部门就具体事宜进行进一步商谈。

    促进中非贸易发展

    钟曼英告诉记者,中方曾承诺对非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分为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两部分。目前中方已向非洲13个国家提供44.3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与19个国家签署优惠贷款协议,总金额129.4亿元人民币,涉及通讯、交通、能源、电力、水利、建筑、航空等行业领域,对改善非洲人民生活条件,促进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受到非洲国家普遍赞誉。

    另外,中方承诺扩大免关税受惠商品范围。目前,与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已全部完成换文签署手续,其中28国分别于2010年7月和今年1月起开始享受60%商品对华出口免关税政策,尼日尔和索马里已完成换文,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将于明年1月起实施。

    中方承诺在华设立非洲产品展销中心。展销中心已于今年5月开业,目前已有来自22个非洲国家的31家商户入驻。

    改善医疗卫生条件

    钟曼英表示,中方承诺为援非30所医院提供医疗设备。目前已与非洲26国完成换文,正在开展招标、备货等工作。

    中方承诺为30个疟疾防治中心提供2亿元设备、耗材及药品。现已与有关国家完成换文手续。

    帮助发展教育事业

    钟曼英称,中方承诺援助50所中非友好学校,目前中方已与埃塞俄比亚等25国签订36所学校立项换文。

    中方承诺培训各类人员2万名。2010年已为非洲国家培训5862人,2011全年计划共培训7619人。

    中方承诺向“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人力资源培训计划捐赠150万美元现汇。资金已经拨付到非方指定账户。

    提供发展所需资金

    中方曾承诺对非洲与中国建交的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截至2009年底对华到期未还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目前已免除坦桑尼亚、赞比亚、马里、赤道几内亚、喀麦隆、苏丹共6国10笔债务共计8.62亿元人民币。”钟曼英介绍说。

    另外,中方承诺启动中非发展基金二期。至今,基金一期已对30个项目出资7.16亿美元,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已启动二期新增20亿美元的资金募集工作。

 

    11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1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宣布今后3年中国政府推进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 冯坚 赵承 黄富慧)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论坛49个非洲成员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共同出席。

  温家宝说,中非合作论坛创立9年来,发挥着引领和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成为中非加深友谊的桥梁、加强合作的平台。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召开3年来,中非致力于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非合作的新局面。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扩大对非援助取得实效,人文交流蓬勃开展。  >>>详细阅读

温家宝在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记者会

    11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外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后,举行了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温家宝:各位记者下午好。沙姆沙伊赫非常美丽。主人告诉我,在这里至少要呆上7天,才能够尽情地游览。我只有不到24小时,但是我参加了一个重要的会议,这就是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我还会见了13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现在抽一点时间跟各位记者见面。请大家提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荒漠化防治高级研修班开班
· 中非合作论坛十年硕果累累 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 习近平出席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
·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上的演讲
· 贾庆林出席中非合作论坛10周年招待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