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4日 16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24日表示,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银监会在前段时间严控贷款新增基础上,下一阶段将重点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风险缓释和整改增信。

    周慕冰在“2011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说,所有存量平台贷款必须落实合格、足值的抵质押,并进行还款方式整改。凡是以公益性资产作为抵质押的平台贷款,应以合法的非公益性资产进行全额置换;凡是以政府承诺担保以及以无土地使用权证的土地出让收入承诺抵押的平台贷款,应及时追加合法有效的抵押担保。

    “对于整贷整还的存量平台贷款,要求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和平台客户协商贷款合同的修订和补充完善,做到项目建成投产之后,每半年偿还本金一次、利随本清,实现还款科学化,减轻集中还款压力。”周慕冰说。

    他同时表示,对原有期限安排不合理的贷款,在其满足担保抵押落实、合同补正到位等条件后,根据现金流与还本付息的实际匹配情况,经批准可适当延长还款期限或展期一次。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能否得到有效缓释,直接关系到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管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曾表示,从去年至今,银监会按照“降旧控新”的精神,依据“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清理原则,推进平台贷款补正合同、追加有效抵质押物、增提拨备、提高资本占用成本,以有效降低风险。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10万亿元地方债风险如何进一步防范?
——财政部、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解答地方债三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何雨欣、刘诗平、江国成)近一段时间,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引起了国际和国内社会的关注,而随着审计部门摸清10万亿元地方债的基本情况,更多的关注集中在了如何进一步防范风险。

    近日,财政部、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针对地方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详细阅读

刘明康:地方政府性债务和房地产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刘诗平、苏雪燕)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人们普遍关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影子银行业务等领域的潜在风险,以及民间融资活跃等问题。对于这些领域,总体风险是可控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答问
· 银监会举办"重温辛亥史 振兴银行业"历史图片展
· 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银监会令2011年第5号)
· 银监会令: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