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六大环节安全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4日 20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李荣)记者在24日召开的上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正在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等六大环节的安全管理。截至目前,上海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受控,但形势依然严峻。

    据会议通报的情况,截至目前,上海全市未发生危险化学品人员伤亡事故,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受控,但形势依然严峻。今年1至9月,全市共发生化工企业火灾事故12起,其他危险化学品险肇事故近10起。特别是9月份以来,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连续发生两起火灾事故,引起了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警惕。目前,这两起事故都由上海市安全监管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事故调查组,正在积极进行事故的调查处理。

    上海市安监部门人士说,上海正在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六大环节安全管理:在生产、储存环节,要重点加快企业布局调整进程;在经营环节,要重点实行总量控制,逐步推进集中经营;在使用环节,要重点严格安全许可,加强行业管理;在运输环节,要重点提高准入门槛,加强车辆实时监控;在处置环节,要重点推进废弃危险化学品相对集中和无害化处置;在危险化学品领域,要加快建立市级联席会议制度。

    据了解,上海安监部门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深入查找企业安全制度、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完善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理能力;提高企业科学管理的水平,加快安全技术的改造,提高现有石油和化工生产装置的安全程度。

 
 
 相关链接
· 江西省对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
· 黑龙江省举行危险化学品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