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加快建设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4日 20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徐艺婷、朱立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24日在北京表示,除加快国家级和区域级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以外,我国还将推进危险化学品、船舶溢油及油气田等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骆琳在当天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矿山救援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论坛及展览会上说,目前我国应急救援能力已得到了较大提升。近年来中央财政投入约14亿元人民币,依托大中型企业启动建设了7支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14支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提升了总体应急处置能力。

    “十一五”期间,我国各级矿山救护队共参与17456起事故救援工作,直接救援生还6928人。“特别是2010年山西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中,115名矿工被困8天后获救生还,为矿山应急救援积累了宝贵经验。”骆琳说。

    他表示,我国还将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船舶溢油及油气田、道路交通、铁路运输、水上搜救、民航、水电、旅游、医疗救护等行业领域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灾难的能力,并建立完善应急预案备案制度,加强应急演练,增强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

    在提升我国应急救援能力方面,国际矿山救援大会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骆琳说,中国加入国际矿山救援组织以来,积极参加历届国际矿山救援大会,多次派专家与会进行交流磋商。从2007年开始,中国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国际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论坛暨应急技术与装备展览会,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了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相关链接
· 张力军:提高环境应急救援科学化和现代化水平
· 吉林省举行消防应急救援演习暨消防车辆发放仪式
·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项目建设落实推进会在沪召开
· 武警部队应急救援队建成 应急救援体系又添新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