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记者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现场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5日 20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现场见闻

    新华社山东蓬莱10月25日电(记者李延霞 李骥志 高薇)自6月初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发生溢油事故以来,时间已经过去4个多月。漏油是否已经彻底封堵?清污工作进展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新华社记者25日来到溢油事故处理现场。

    记者25日一早7点钟从龙口码头出发,乘坐“海洋石油252”环保船,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航行,于11点半左右到蓬莱19-3油田附近。

    记者乘坐的环保船在距离两个平台1公里左右的位置停留了一个多小时。记者看到,在附近海面,有10余条红色清污船正在待命。停留期间,记者凭肉眼观察没有发现明显油带以及油花冒出。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凤久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监测信息显示,目前蓬莱19-3油田周边每日溢出油花总量都控制在2升以内,这些少量的油花都在第一时间被清理。

    “我们的船是从西南方向过来,向东北方向行驶,今天是东北风,我们处于下风向,如果有油花冒出,应该可以看到。”看到记者有所疑虑,张凤久补充说。

    “海洋石油252”环保船大副王永参加蓬莱19-3油田溢油处理工作两个多月。252、253环保船是渤海海域的两条专业环保船,归中海石油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所有,在此次溢油事故处理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他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能明显感到海面油花减少。“清理工作刚开始时,吸油棉条两、三天就要更换一次,现在十多天不换都没事。” 他介绍说,从溢油事故发生至今,252环保船已经使用了1万多米的吸油棉条。

    记者在船舷处看到,刚刚收起的棉条上只有少量污渍。水手长贝明扬告诉记者,这组棉条已经8天未更换了。

    在停留期间,有中国海监的飞机从上空飞过,张凤久说这是他们在查看有无油膜及油花出现。

    9月2日海洋局认定康菲中国没有完成“两个彻底”的要求,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

    张凤久告诉记者,该油田的6个平台均已经停止生产作业。目前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在平台上,对溢油处置工作进行跟踪和监督。

    记者看到,附近区域的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上方仍有火炬燃烧,他解释说,这是因为附近的蓬莱25-6油田在作业,同时排压泄压井排出来的地层流体需要进行处置。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先后开了40多个井进行排压泄压,使压力降到正常水平。”他说。

    据中海油介绍,此次溢油处置工作,中海油和康菲中国动用了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为彻底清理海底油基泥浆,配备了近百人的潜水员队伍和200多人、30多条船舶的支援团队;为排查C平台海底是否有新的渗漏点,共使用潜水员及机器人探摸手段,累计探摸面积达到83078平方米。

    “我们将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把安全环保放在第一位,认真处理此次事故,让公众放心。”张凤久说。

 
 
 相关链接
· 海洋局:23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环境监测情况
· 海洋局:17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环境监测情况
· 15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情况
· 海洋局:13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