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六号"船胜利完成中国大洋第23航次科考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07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25日电(记者 梁钢华 梁志玮)首次执行远洋科学考察的“海洋六号”船历时120天,航行1.8万余海里,胜利完成中国大洋第23航次全部科考任务返抵广州。

    自2011年6月28日从广州起航,“海洋六号”船面临着作业海区海况差,人员及船舶、调查设备尚在磨合等多种不利条件。本次科考航次首席科学家、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杨胜雄说,为全面完成任务,“海洋六号”船全船68位远洋科考队员历时120天,航行1.8万余海里,充分发扬了“自强、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表示,此次“海洋六号”完成了四大任务。一是完成了为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5000米级海上试验的警戒与保障任务。在深潜试验区开展了温盐深(CTD)测量和多波束海底地形地貌测量,为“蛟龙号”3次下潜提供了警戒与护航。二是完成了多金属结核合同区的海洋环境与生物调查、地质取样等科学考察任务,履行了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义务。三是完成了海山区富钴结壳资源与环境基线调查。四是完成了“蛟龙号”更大深度海试选区的调查,为采矿冶炼试验提供了实物样品。

    经过120天的远洋科学考察,中国大洋第23航次科学考察活动首次发现了多期成矿结壳,并在平顶边缘表层沉积物之下再次发现浅埋藏板状结壳;成功利用光缆深海浅钻设备大规模开展调查;首次在水深超过7000米海区获得了新调查区地形地貌、沉积物和环境资料,为“蛟龙号”下一步海试提供了基础资料。航次期间,科考人员还进行了样品现场测试、生物培养等。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马申达表示,本次远洋科学考察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海洋六号”船特色的大洋调查模式,培养和锻造了一支中国大洋科学考察的优秀团队,为今后从事大洋航次工作提供了队伍保障。

    据了解,中国大洋科学考察由中国大洋协会组织,第23航次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领导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主具体执行。本航次是“海洋六号”船2009年入列以来执行的首个远洋航次。

 
 
 相关链接
· 我国第一艘极地科考破冰船将于2013年底建造完成
· “海洋六号”赴大洋科考凯旋归来
· 第28次南极考察队将从天津出发赴南极执行科考任务
·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将于11月从天津出发赴南极
· 国家海洋局长刘赐贵国庆节前夕勉励大洋科考队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