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局:关注胸腺肽注射剂引起的过敏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17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国家食药监局提醒关注胸腺肽注射剂引起的严重过敏反应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胡浩)记者26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胸腺肽注射剂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国家食药监局提醒医务工作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关注胸腺肽注射剂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问题。

    胸腺肽注射剂是一种免疫调节药,包括注射用胸腺肽、胸腺肽注射液和胸腺肽氯化钠注射液三种剂型。临床上用于某些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的辅助治疗。

    数据显示,近年来胸腺肽注射剂引起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反应占较高比例。2003年至2011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怀疑药品为胸腺肽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459例,其中严重病例1326例,占24.29%。严重不良反应主要涉及全身性损害,包括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高热等;其次是呼吸系统损害,包括呼吸困难、喉水肿、哮喘、胸闷、窒息;以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主要为严重皮疹。上述严重不良反应均与过敏反应相关。

    根据病例报告数据库信息分析情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议医务人员在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分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在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则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同时,国家食药监局提醒医务人员应严格掌握胸腺肽注射剂的适应症,权衡患者的治疗利弊,谨慎用药;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用法用量给药;应单独用药,避免不合理配伍使用;儿童用药应慎重,以减少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国家食药监局还要求生产企业对说明书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增加不良反应描述,尤其是严重过敏反应;加强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信息及时传达给患者和医生;完善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并开展相应的安全性研究。

 
 
 相关链接
· 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关注胸腺肽注射剂的过敏反应
· 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药品监管办法
· 两部门就迅速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整治提出要求
· 食品药品监管局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