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高官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19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26日电(记者段菁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高官会2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共同主席、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及外交部部长助理穆娜·奥马尔·阿提娅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中国和非洲50个国家、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的代表、非洲驻华使节及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共24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翟隽代表中国政府对与会的非洲各国和地区组织代表表示欢迎。他积极评价论坛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2009年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表示论坛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其他国家进一步重视和加大对非投入,论坛已成为国际对非合作的响亮品牌。

    翟隽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中非加强团结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符合双方的现实和长远利益。中非双方应齐心协力,进一步落实好第四届部长会成果,做好明年第五届部长会筹备工作,并以论坛进入第二个10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论坛机制建设,更好地发挥论坛对中非关系的引领作用。他强调,中非合作论坛涉及中国和非洲共51个国家,关乎20多亿民众的福祉。中方愿与论坛各成员国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中非合作论坛更加辉煌的明天。

    穆娜代表非方衷心感谢中方的热情款待和出色安排,高度赞扬论坛第四届部长会后续行动落实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认为中国和非洲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双方贸易、能源交通、卫生等领域合作全面发展,充分证明了中非合作平等互利、务实高效、共谋发展的原则和精神,中非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穆娜感谢中国长期给予非洲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并在国际事务中为非洲国家仗义执言,帮助非方提高在国际经济决策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穆娜表示,世界形势不断发生变化,非中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非洲国家应抓住中国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大力加强对华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非中平等互利、互尊互信的伙伴关系,共创中非传统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埃及作为论坛共同主席将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相关链接
· “中非合作论坛”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
·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经贸成果落实情况
· 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荒漠化防治高级研修班开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