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贵州最大水利枢纽——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实现截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21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26日电(记者欧东衢、周芙蓉)贵州最大水利枢纽工程——黔中水利枢纽工程26日在贵州省六枝特区三岔河举行截流仪式,标志着这个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入大坝主体工程的实施阶段。

    据悉,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是贵州为解决黔中地区经济发展用水而建设的一个大型长距离调水工程,是目前贵州唯一有条件兴建的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该工程的前期工作和批准立项等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艰辛历程。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对缓解贵州工程性缺水问题将发挥重要作用。

    黔中地区主要包括贵阳市、安顺市在内并连接两市一带的区域,涉及人口占贵州省的15%以上,生产总值占贵州省的三分之一以上。由于这一地区处于珠江和长江的分水岭上,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加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两市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676立方米和317立方米,分别属重度资源型缺水城市和极度资源型缺水城市。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于2009年11月开工,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近24亿元,预计将于2014年底前发挥效益。工程建成后,总供水量将达7.47亿立方米,可解决黔中地区5个县城、36个乡镇、41.8万人和36.4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还可解决贵阳市、安顺市的城市供水问题以及7个县49个乡镇65万多亩耕地灌溉问题。

 
 
 相关链接
· 被誉为"西藏三峡"旁多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成功
· 沙坡头水利枢纽南北干渠及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开工
· 投资超34亿元的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现场考察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