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减刑假释案新规:27日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7日 18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0月27日电(记者王研)以前,减刑、假释案件的细节通常不为公众所知。云南省高院今年出台新规,明确对职务犯罪罪犯、暴力罪犯等减刑、假释案件一般应当开庭审理,影响重大的应邀请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27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首次面向社会对减刑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

    27日审理的4名罪犯均因悔改表现由执行监狱向昆明市中院提出减刑建议。昆明中院审判员张红告诉记者,以前此类案件一般是法院到监狱去审理。今年4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定实施《关于减刑、假释案件开庭审理程序的规定(试行)》,明确法院审理减刑、假释案件实行合议制,采取开庭审理与书面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民检察院对法院的审理进行监督,提请减刑、假释的执行机关派员出庭;经法院开庭审理的此类案件,应当在罪犯服刑场所公示结果。这一规定还明确:法院审理职务犯罪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一般应当开庭审理;原为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罪犯的,一律开庭审理。此外,故意杀人、抢劫、故意伤害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暴力犯罪分子,有组织犯罪案件中的首要分子和其他主犯等减刑、假释案件,以及以罪犯有重大立功表现为由提请的减刑案件,一律开庭审理。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认为,这一规定扩大了开庭审理的减刑、假释案件范围,且审理方式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遏制暗箱操作,有利于减刑、假释制度得到更合理化的运用。 

 
 
 相关链接
·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首次适用限制减刑判决
· 四川:17名服刑人员获38项专利获得减刑或受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