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首次将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取得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8日 16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林红梅)飞机上燃烧的不仅有从石油提炼出的航空煤油,而且有从植物果实中提炼出的生物燃油。10月28日9时30分,国航一架747客机在空中飞行燃烧了10多吨生物燃油后,平稳地降落在首都机场的跑道上,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取得成功。

    中国民航局适航审定司司长张红鹰在此间表示,此举标志着生物燃料具备了在民航商业飞行中使用的条件。此间专家评价认为,这预示着,用生物燃料替代来自石油中提炼出的航空煤油、汽油、柴油,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中国航油集团总经理孙立在此间说,本次试飞的航空燃料中,传统的航空煤油与航空生物燃料按照50比50的比例调和,航油公司专家对混合燃油的质量标准进行了严格检验,配置了全新的储油、运输、加油设施,确保航油的质量和安全。

    国航副总裁贺利介绍,执行今天飞行任务的是国航飞行总队副总队长郑为民。飞行机组按照验证飞行科目设置的要求,在燃料成分、燃烧程度、对发动机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测试。

    中石油副总经理沈殿成在此间说,此次试飞中混合的生物燃料,来自麻风树结出的小桐子果实,这种果实的油脂含量达到40%以上,超过花生的含油量。历经10年攻关,中石油攻克了从小桐子中提炼的油转化为航空煤油的技术难关。记者在现场的展示台上看到,小桐子油的毛油如同食用油一样呈淡黄色,经过多道工序处理后,变成肉眼看如同白酒一样的航空煤油。

    沈殿成介绍,这种树适合种植在山坡荒地上,不挤占耕地,而且绿化荒山,增加农民收入。我国有8亿亩荒山,具有广泛的推广种植空间。目前,中石油已经在云南、四川、江西等地种植了120万亩麻风树,计划2014年建成可年供应6万吨航空煤油的工业能力。

    寻找石油替代物是国际上一直探索攻关的热点。很多新能源如电能、太阳能、氢能、核能目前都无法用在商业飞行上。航空业可选择的替代燃料只有生物燃料。中国航油集团总经理孙立表示,航空生物燃料产业化后,将有效缓解石油短缺对航空业的压力。

 
 
 相关链接
· 中国首次客机航空生物燃料试飞成功
· 车用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建设论证
· 首届先进生物燃料论坛在京召开 取得5项重要成果
· 王昌顺出席中美可再生能源与生物燃料论坛开幕式
· 发展改革委:五省(市)生物燃料乙醇规划通过评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