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首条江底立交隧道正式通车 总长约8.5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9日 16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29日电(记者周楠)29日,湘江首条过江隧道正式竣工通车。据介绍,这条名为营盘路湘江隧道的通道,在中国首创了江底立交模式,为正在筹建和在建的国内其他越江隧道起到了示范作用,也为解决隧道出入口拥堵的交通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这条隧道通道总长约8.5公里,主线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为50千米/小时。专家介绍,它并非简单的“一个隧道两个口”,而是一个双线多匝道多出入口的互通式多通道隧道,相当于在湘江底下建一座“水下互通式立交桥”。

    记者看到,除南北两条主线隧道外,还增设四个匝道,河西设一进一出两匝道;河东设一进一出两匝道,八个出入通道,在城市核心区域形成一个交通大循环,相当于“大隧道分流成两个小隧道”,为解决隧道出入口拥堵的交通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据了解,这个隧道工程于2009年9月20日开工。长沙市组织300名技术精英,6000多名建设者,科学设计,精心施工,今年9月19日隧道主体工程全面完工,经过一个多月地路面铺装、机电安装及各种管线的铺设和调试,10月29日顺利实现通车目标。

    中铁隧道集团营盘路隧道项目部的专家介绍,这条隧道8次穿越湘江大堤,6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建设过程中先后成功解决了江底分岔大跨段、长距离过圆砾层、流沙层等多种复杂技术难题,特别是江底分岔大跨段的施工,最宽处27米,最大开挖断面376平方米,他们认为,营盘路湘江隧道的成功建成,将使我国在复杂地质条件下修建地下工程的科技水平实现新的突破。

 
 
 相关链接
· 依靠科技创新我国高原高速铁路隧道建设取得突破
· 这里没有假期—兰新第二双线祁连山隧道工地见闻
· 我国首条江底地下"立交隧道"竣工 9月30日试通车
· 华东地区第一特长隧道—向莆铁路青云山隧道贯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