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G20峰会在即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经济对世界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0日 07时55分   来源:人民日报

    综合人民日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0月30日至11月4日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近日,各国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并积极评价,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或撰写文章时,也充分肯定中国的重要作用。他们认为,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等重要国际组织和平台上为推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欧元区债务危机迟迟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面临失速风险。国际社会亟须巩固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稳定增长正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发动机。

    近年来,中国在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重大国际组织和平台上积极发声,为推动和改善国际经济协调与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有效地增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有利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向更加公平、有序的方向发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即将在法国戛纳举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此次峰会,相信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作出重要贡献。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马埃斯特罗

    在中国的带领下,“金砖国家”日益成为全球经济重要的增长引擎。保持这些国家经济快速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对全球经济的最大贡献。IHS预测中国经济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这也为其他亚太国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快速增长的市场,帮助它们减轻了因欧元区和美国经济下滑所带来的风险。

    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中国话语权的提升使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更大的代表性和表达自身关切的机会;也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获得了新的金融资源,增强其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和国际收支困难的能力。

    ——国际经济分析和咨询机构IH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中国十分严肃地对待自己在世界舞台上所担负的责任。这一点从中国在二十国集团历次峰会上所扮演的积极角色中也可以看出来。目前有很多欧洲企业在中国投资,他们不再仅仅是为了生产廉价的产品,而是越来越多地生产工业技术装备和满足更高要求的产品。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于尔根·里希特

    在当前世界经济再度面临严峻挑战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仍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巨大贡献。

    应对眼下的世界经济危机,亟待各国协调合作,同舟共济。但美欧一些发达国家应对危机表现欠佳,甚至试图通过强加“人民币汇率高估论”或“中国出口过多的经济责任论”等偏颇观点转嫁国内危机。这显然不是有效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问题的建设性方式,是非常不合作且不理智的短视做法,不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协力推动全球经济平稳复苏。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赛尔

 
 
 相关链接
· 外交部举行胡锦涛访奥并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吹风会
· 胡锦涛将访问奥地利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 中国代表团参加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