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十二五”将投入近8亿元推进城市生活节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1日 17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31日电(记者马姝瑞)记者从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根据日前出台的《安徽省城市节约用水“十二五”发展规划》,安徽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生活节水改造资金7.92亿元,全面提高城市生活节约用水水平,使全省生活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80%以上,皖北缺水型城市和国家节水型城市达到100%。

    目前,安徽设市城市人均综合生活用水量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城市之间差异明显,合肥、蚌埠、马鞍山等市用水量较大。同时,城市节水卫生器具及设备尚未普及,居民家庭用水和公共服务用水仍有很大的节约空间,改造城市生活中“耗水”型器具、推广节水型器具将是重要的节水举措。

    根据最新规划,安徽将在各个城市中大力推广应用延时自闭节水型水龙头、冲洗水量小于6升的节水型便器,推广使用延时自闭型或配有限流装置的淋浴设施,以及推广延时自闭冲洗阀门等。其中,将淘汰的“耗水”型器具包括:建筑内铸铁螺旋升降式水龙头、铸铁螺旋式截止阀、水量大于9升的便器及水箱等。

    此外,安徽还将在“十二五”期间大力推广公共建筑节水措施:大力发展免冲洗环保公厕设施和其他节水型公厕技术;普及公共建筑空调的循环冷却技术,新建游泳池必须配备循环回用装置,没有配置水处理循环应用装置的,必须在2015年前改造完成。

    安徽提出,未来5年将大力发展市政环境节水,发展绿化节水技术、生物省水技术,种植耐旱性植物;绿化用水优先使用再生水,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景观用水推广建设循环水系统,积极使用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

 
 
 相关链接
· 沙坡头水利枢纽南北干渠及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开工
· 河北旱稻育种取得新突破 比常规水稻节水90%
· 黑龙江"十二五"将新增旱田节水灌溉面积3400万亩
· 辽宁:未来5年内建设完成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