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认为:中国的人口政策对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1日 19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胡浩 吕诺)2011年10月31日,人类迎来第70亿个成员。专家认为,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的人口政策对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仅仅使人类达到70亿的日期得到推迟,也为其他人口大国的发展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中国目前实行的计划生育人口政策对世界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从数量上看,计划生育使我国生育率下降,对推迟世界人口达到70亿有直接作用,更重要的是,人口的控制缓解了资源环境压力,减少了碳排放。

    他同时指出,中国贫困人口的减少也与我国实行的人口政策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农村人均纯收入、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大幅提高,贫困人口明显减少。中国的人口政策对于世界上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据统计,我国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2%下降至2010年的19%。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国家,人口增长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GDP年均增长率达8.8%,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

    与此同时,资料显示,我国人均受教育年限已经提高到了9年;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等指标均处于发展中国家最好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3.5岁,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类发展指数上升到0.66,是全球提高最快的国家之一。

    陆杰华说,任何一种人口政策,都会同时带来正面和负面影响,需要用长远的眼光进行评价。从目前来看,中国推行的人口政策利大于弊,推动了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当然,随着生育率下降,中国人口状况也出现了老龄化等一些问题,这需要今后在坚持基本国策的前提下,逐步完善和调整人口政策,以适应我国人口现状。

 
 
 相关链接
· 70亿人口背景下的中国现实——积极应对老龄化
· 面对70亿人的世界——专访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