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监总局煤监局: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煤矿事故突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07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朱立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31日在分析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时指出,今年以来,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煤矿事故突出,同时还发生了多起瞒报事故和没有严格执行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的事故。

    安全监管总局和煤矿安监局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7%和27.6%,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两部门指出,非法违法行为导致的煤矿事故突出。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发生的18起重大煤矿事故中,因非法违法生产造成的有8起、死亡120人,分别占44.4%和42.1%,还发生了多起瞒报事故和没有严格执行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的事故。

    同时,今年以来煤矿的瓦斯、水害事故突出,18起重大事故中,两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占90%以上;个别地区重大事故多发,贵州、湖南两省发生重大事故7起、死亡124人。特别是10月以来,接连发生了6起重大煤矿事故、死亡101人。

    安全监管总局和煤矿安监局在通报10月底发生在河南和湖南的两起重大事故时指出,造成14人死亡、4人下落不明的河南省煤化工集团“10·27”矿难,经初步分析,是由于事发矿“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煤与瓦斯突出危险,导致事故发生。造成29人死亡的湖南衡阳“10·29”矿难,经初步分析,是由于事发矿未采取区域防突措施,掘进工作面放炮诱导瓦斯突出,并引起瓦斯爆炸,暴露出诸多问题。

    两部门在分析当前事故集中发生的主要原因时指出,一些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盲目乐观,没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不力,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屡禁不止。

    同时,一些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防范措施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突出,隐患未及时治理,最终酿成事故。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已对河南和湖南两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 安监总局通报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钢水外流事故
· 安监总局召开《安全生产法》修订西北片区座谈会
· 河南省政府与安监总局签署协议共建河南理工大学
· 安监总局煤矿安监局召开安全生产规划科技工作会
· 安监总局公布一、二级安全培训资质机构复审结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