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奥地利-中国经济论坛在维也纳的奥地利商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07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维也纳10月31日电(记者刘钢)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奥地利之际,“奥地利-中国经济论坛”31日在维也纳的奥地利商会举行。

    奥地利经济部长米特勒纳、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奥地利商会主席莱特尔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万季飞分别致辞,对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现状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两国在经贸领域,尤其在节能、环保领域加强并扩大合作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米特勒纳说,奥地利经济属于出口型经济,过去的市场多在欧盟内部。现在奥地利更加重视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

    米特勒纳同时介绍说,奥地利拥有很强的工业基础,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在新能源、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具有优势,相信奥中两国的合作前景会非常广阔。

    陈德铭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出口顺差问题。他说:“中国的对外出口达到全球第一,但中国对外出口中的75%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对世界的出口。”他强调,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而是用积极的方法,通过扩大进口来解决贸易平衡问题。中国尤其欢迎奥地利的中小企业来华投资,并将注意保护其知识产权。同时,中国也愿意在服务贸易领域向奥地利学习。

    奥地利商会主席莱特尔说,中国已成为奥地利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奥中两国的贸易依然有较大增幅,明年两国的贸易额有望再增长11%以上。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说,奥地利拥有成熟健全的法律法规、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在新能源、环保、污水及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这些也将成为中奥两国进一步加深经贸合作的良好基础。

    来自中奥两国经济企业界的250多人出席了论坛,其中包括约50家中国企业的80名代表。  

 
 
 相关链接
· 欧中奥中关系越来越重要——访奥地利总统菲舍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