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6000海里的海天追寻—神八飞行首圈海上测控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10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远望六号船11月1日电(杨雷、熊招斌)11月1日5时58分,神舟八号飞船在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的托举下,拔地而起,直刺苍穹。

    4个半小时前,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6000海里的南太平洋海域上,远望六号航天远洋测量船已经迎着绚丽的朝霞,行驶在预定航线上。

    海风呼啸,海浪汹涌。这是一片远望六号船从未到达过的海域。根据2005年至2010年统计资料显示,这片海域平均涌浪达2.7米,平均每3天左右就会出现一次恶劣海况。

    长4米、重6吨的减摇鳍从远望六号船两侧伸向大海,犹如两只有力的臂膀,紧紧抓住不断摇曳的海水。

    在减摇鳍的作用下,甲板上矗立的直径达12米的USB天线顿时稳定了许多,牢牢地指向大海和天空之间、神舟八号飞船即将跃出的那道白线。船舱内的各个机房,一排排彩色显示屏幕上不断更新着各种画面及数据,上百名科技人员紧盯着各个屏幕,不放过丝毫变化。

    “嘟……”长达30秒、急促而刺耳的警铃打破了大洋深处永恒不变的波涛声。“一级测量部署!”“30分钟准备!”调度员王昇清晰而有力的口令声在船指挥所回响。所有穿着天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指挥组人员屏声静气,眼睛死死地盯着面前不断闪烁的大屏幕。

    “10分钟准备!”

    在等待神舟八号飞船飞天的那一刻,时钟仿佛走得很慢很慢,表针的每一次跳动,都紧紧揪着现场科技人员的心。大战前的远望六号船仿佛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一分钟准备!”

    “点火!起飞!”

    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载着神舟八号飞船顺利升空。船指挥所里,不断响起各个测控站、船发现目标的报告声。大屏幕上,代表着火箭预定飞行轨迹和实际飞行轨迹的两条弧线精确地重合在一起,并不断向前延伸着。约22分钟之后,已经入轨并完成中继天线和太阳帆板展开控制等动作的神舟八号飞船将飞临远望六号船上空,这根贯穿陆地和海洋的接力棒将交至远望六号船上。

    此时,目光的焦点聚集到了船上的中心机房。USB雷达主操作手胡金辉的身体紧紧贴着主操作台,左手稳稳扣在台上的各种按钮上,右手牢牢攥住控制天线转动的手轮,眼睛不停地在标有飞船飞行轨迹的屏幕和雷达操作屏幕之间逡巡,额头上沁满了汗珠。

    “长江六号发现飞船!”

    主控机房内所有的科技人员眉头紧锁,下意识地挺直了脊梁。一个快速跳动的红点在胡金辉眼前不断飞舞。他轻摇手轮,迅即,红点被稳稳地锁定在了示波器的中心。7

    “长江六号跟踪飞船正常!遥、外测信号正常!”

    巨大的天线在胡金辉的控制下紧紧锁定目标,并随着神舟八号飞船的飞行轨迹一点一点地指向了地平线的另一头。

    11月1日6时36分,神舟八号飞船在轨飞行正常,工作状况正常。远望六号船顺利完成了对神舟八号飞船的首圈测控任务。

    没有欢呼,没有掌声。只有随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吴锦高轻轻地挥舞了一下拳头。之后,远望六号船将进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八号飞船双目标先后跟踪,以及神舟八号飞船第一次变轨等关键弧段的测控任务。

    远望六号船继续沿预定航线向下一圈次任务海域驶去。科技人员紧绷的神经丝毫不敢放松。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一个又一个挑战将接踵而至。

 
 
 相关链接
· 图表:神舟八号发射
· 8位总设计师解读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亮点
· 图表:天宫一号/神舟八号轨道示意图
· 专家详解“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技术
· 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升空
· 飞船总设计师:神舟八号全新改进迎接交会对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