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继卫星“护航”天宫神舟 双星跟踪双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17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赵薇、尹学宏、王欢)11月1日7时08分,中继卫星准确捕获神舟八号,成功建立通信链路,天链一号01、02星开始为天宫、神八双目标接力提供全程可靠的天基测控通信保障。

    据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副总指挥黄惠明介绍,中继卫星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神舟八号的测控覆盖率和传输速率,实现了地面与飞行器间更长时间的连续通话和更清晰的视频图像数据传输。

    黄惠明说,中继卫星系统是一种新型空间信息传输系统,可为航天器提供跟踪、测控、数据中继等多种服务,在空间探索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由天链一号01、02星组成的我国第一代中继卫星系统已经在天宫一号任务中得到成功应用,取得测控覆盖率和传输速率的大幅突破。

    黄惠明介绍,在后续任务中,中继卫星系统将充分发挥高轨道覆盖率、多类型数据实时传输、多目标测控通信等优势,采用单星跟踪双目标以及双星接力跟踪等模式,同时为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提供遥测、遥控、图像、话音数据的实时高速传输和测定轨服务。

 
 
 相关链接
· 我国成功发射神舟八号 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有望实现
· 8位总设计师解读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亮点
· 飞船总设计师:神舟八号全新改进迎接交会对接
· 神舟八号飞船升空将在2天内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