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印等国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有关应对气候变化承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1日 21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江国成)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第9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1日在北京结束。四国代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全力支持南非政府今年年底在德班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历史责任,履行承诺,在资金、技术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第9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指出,为了全面、持久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德班会议应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取得广泛、公平和平衡的成果;明确建立《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其中,发达国家缔约方应作出量化温室气体减排承诺,未签署相关气候变化公约和议定书的发达国家作出可比的量化温室气体减排承诺。

    中国、印度、巴西、南非代表还在联合声明中要求尽快有效实施适应气候变化、融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机制与安排。《联合声明》强调,《京都议定书》是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的基石,明确第二承诺期是德班会议的优先任务。

    四国部长还要求发达国家履行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作出的提供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的承诺,确保提供新的额外资金,并在德班兑现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承诺。

    四国部长还强调,对国际航班或海运征收碳税等应对气候变化的单方面措施不仅违背相关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损害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议主要讨论在相关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发达国家兑现承诺等问题。四国代表经过坦诚、深入的讨论,在有关南非德班会议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这将有助于促进德班会议取得成功。

 
 
 相关链接
· 潘基文: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 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海洋局:建立完善气候变化相关海洋灾害监测预警
· 国家气候变化专委会中国排放峰值问题研讨会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