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二届中国安徽民俗文化节开幕 让民俗文化活起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5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1月2日电(记者徐海涛)荟萃民俗精华,弘扬优秀传统,由中国文联、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安徽民俗文化节2日在安徽省铜陵市拉开帷幕。

    2日上午,本届民俗文化节开幕演出在碧波粼粼的铜陵天井湖上举行。《拾棉花》、《永远的年饭》、《我爱马头墙》、《走娘家》……,围绕百姓的衣、食、住、行,演员们描绘出一幅生动的“江淮民俗画”,贴近民间生活的表演赢得现场数千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二届中国安徽民俗文化节为期3天,将集中展示安徽的18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举行安徽民俗文化村开园仪式及民俗游艺活动,“天工开物”民间绝技绝活表演、金秋祈福灯会、民俗风情长廊汇展、百曲聚汇、民俗进社区、婚庆文化展演等文化活动。此外,还将举行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的第二届中国(铜陵)江南民间艺术论坛。

    “要让民俗文化节成为民众的寻根节、欢乐节。”参加本届文化节的多位艺术家表示,通过搭建文化节平台,可以将最具代表性、最精华的地方文化得到展示,使人们通过参与民俗活动,目睹民间艺术品的制作过程,自然而然的对其文化历史渊源、艺术价值产生深入而直观的了解。只有通过“让民俗活起来”,才能达到“让民俗留长久”和“让民俗乐万家”的作用,真正让民俗回归民众,让民俗文化产生新的时代生命力。

 
 
 相关链接
· 安徽“十二五”将投入近8亿元推进城市生活节水
· 安徽新规促进城乡之间学校之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 安徽合肥启动CPI上涨与特困群体补助联动机制
· 安徽出台《决定》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 安徽“十二五”计划除险加固小型病险水库2225座
· 安徽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