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载人航天工程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纳入工作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9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王经国、田兆运)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2日表示,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和规避纳入工作体系。这意味着,我国航天器的在轨安全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空间碎片是人类空间活动的产物,包括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和卫星本体、火箭的喷射物、在执行航天任务过程中的抛弃物、空间物体之间的碰撞产生的碎块等,是空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今年9月,一颗与公共汽车大小相似的美国失控卫星坠落地球。2009年2月,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号和美国的“铱33”卫星发生了史上首次卫星碰撞事件,产生了大量太空碎片。

    空间碎片大量存在对于太空环境和飞行器产生不利影响。如果空间碎片相撞,不仅会为太空增加更多太空碎片,有的甚至可能损毁飞行器。

    “因为它们都是以7.8公里/秒的高速飞行,这种碰撞的后果非常严重。”钱卫平举例说,“如果让一个1厘米的金属球与飞行器相撞,就好比是一辆时速为120公里的汽车撞到墙上一样,会撞得面目全非。”

    如何妥善处理空间碎片,确保各国太空活动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目前,国际上在处理空间碎片上主要分为减缓、防护、预警三大领域。减缓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少发射一些飞行器,二是对于废弃不用的飞行器尽量使其进入大气层自毁。

    “但是,航天器自身的保护也有个度,不能穿一身铠甲,通常来说,航天器需要具备对直径在1厘米的空间碎片具有防护能力。对于大一些的空间碎片,只能采取规避。”钱卫平说,不断加强对空间碎片的监测和管理,是有效处理空间碎片的方法。

    美国已把碎片监测作为常规的一项工作内容。目前他们对10厘米以上的碎片进行监测,同时力争在10年内达到对1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进行监测规避。国际空间站平均每年有70次碰撞预报,每年都要启动一次规避。

    “加强空间碎片的监测和预警分析是我们在载人航天中必须要做的。”钱卫平说,未来我们要建立起自己的监测预报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庞大的系统,包括空间目标监测、轨道预报,碰到交会事件要确立计算方法、模式,建立规避风险的模型。“就像是给它设一个户口,要标明它的地址、飞行状态等。但是要防止漏警、虚警。”

    钱卫平说,关于碎片监测体系,在神六做过尝试,神七进行了试验,神八正式把它作为测控方面的一项任务。目前我们是在距地面300多公里的低轨道进行监测。这个高度的轨道有不利的一面,就是存在大气阻力导致轨道衰减比较快,经常要进行轨道维持,控制难度大。但也同样存在有利的一面,对于较大的碎片而言,由于衰减速度快,很快会进入大气层烧毁,这样一来,这个轨道高度就具有了自净能力。

    “在神八任务实施中,每天要做未来3天的空间碎片预报。交会对接实施时,如果有预警,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改变对接线路,二是退出对接程序,到合适的时机再启动程序。”钱卫平说。

    目前,国际上正在形成一种世界大联盟的态势,共同努力解决空间碎片问题。

    中国自开展载人航天以来,始终致力于和平利用空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说,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加有关国际组织关于空间碎片问题的讨论,并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空间碎片问题作出努力。

专家详解交会对接过程设4个停泊点原因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田兆运、黎云)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首次交会对接进入自主导引段后,从5公里到30米的接近距离之间,前后共设置了4个停泊点,在每一个停泊点都要作短暂的停留。那么,为何要设置这4个停泊点?记者采访了青年航天测控专家王瑞军。

    王瑞军参与完成了这次交会对接任务的测控通信系统总体设计方案。他说:“之所以设置这4个停泊点,其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风险。每一个停泊点的设置都为判断两个飞行器的运行状况留出了时间,只有一切正常才往下一步走,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实施,所以非常谨慎,像俄罗斯现在就没有这样复杂的过程。美国在对接时也有停泊的过程,但不像我们有这样多的环节。我们主要是第一次搞,因此比较谨慎,首先要确保两个飞行器的安全。”王瑞军说。

    “在这4个停泊点中,5公里是最重要的一个,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再一个是最后30米的这个停泊点,也很关键,就像踢足球的临门一脚。通过多个发动机同时工作,硬把两个飞行器拉过来,接合到一起,这个点应该说是技术含量最高的。”王瑞军说。

    在经过了4次停泊之后,在东风站的上空,神八飞船与天宫一号开始接触,直到锁紧。锁紧时,是在太平洋中部远望三号船的上空。

    王瑞军说,“这中间还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像自主测量、自主导航和计算等,对接机构要锁紧,要并飞,神八要由天宫一号控制联合飞行。锁紧后,自主交会对接的相关设备要关机,像激光雷达、微波雷达、空空通信机、自主计算程序等。”

    王瑞军介绍说,在对接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两个飞行器都处于失控状态,锁紧之后,天宫一号要启动控制程序,消除之前运行偏差,保持飞行姿态,同时停止一些设备的运行。12天后,还要进行一次交会对接试验。对接后组合体再飞行两天,然后,再分离,神八撤离天宫一号开始启动返回着陆场的程序。天宫一号则作升轨控制,进入自主运行。

 
 
 相关链接
· 新华社记者对话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首次开展国际合作
· 专家详解可能影响载人航天工程五大不利气象条件
· 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解读中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女发言人:让载人航天不再神秘
· 我国瞄准基于空间站需要的下一代载人航天技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