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中澳论坛”在澳大利亚开幕 李肇星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21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11月2日电(记者 曹扬)首届“中澳论坛”开幕式暨欢迎晚宴2日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大厦举行。澳方代表团团长澳外长陆克文和中方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名誉会长李肇星出席并发表演讲。

    李肇星说,即将在3日举行的“中澳论坛”首次会议是中澳两国在新形势下推进中澳关系的新举措,体现了两国政府和各界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热切期待。他说,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华贸易额占澳贸易总额近六分之一。两国在促进发展、维护和平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此外,中澳经济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都将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陆克文说,2012年两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纪念,希望“中澳论坛”成为两国在政治、战略、经济、民间和文化交流方面坦诚沟通的平台,为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和理解提供机会。

    “中澳论坛”首次会议的主题为“以中澳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澳论坛是由中澳两国政府建立的非正式高层论坛,邀请两国政界、商界、学术和媒体界代表人士,就涉及中澳关系的广泛议题,特别是中长期议题交换看法。2011年4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澳期间,两国外交部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中澳论坛的谅解备忘录。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与澳总理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致辞
· 外交部副部长在堪培拉出席中澳第三轮战略对话
· 第八届中澳科技合作联委会在上海召开 万钢出席
· 中澳SPS高层磋商机制第三次会议23日在青岛举行
· 中澳教育联合工作组第四次磋商会议在堪培拉举行
· 2011年"中澳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开幕式在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