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3日 07时28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不断催生出版精品
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 柳斌杰

    为发展我国新闻出版事业,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国家出版基金。四年来,国家出版基金公开遴选了一批精品项目,启动了一批重点工程,推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在打造精品、引领方向、繁荣文化、推动发展等方面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日益彰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国家出版基金是我国在文化领域继自然科学基金、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之后,成立的第三个常设基金。设立这个基金的目的,主要是扶持出版一批体现国家意志、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时代精神,真正能够造福当代、惠及后世的文化精品。由新闻出版总署、财政部、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领导和管理国家出版基金工作,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为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新闻出版总署领导下的具体办事机构。在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领导同志、有关成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出版基金本着公正公平、服务于民的宗旨,依靠专家评审,充分体现民主决策,初步建立了一套从管委会、基金办、省部级主管部门到项目承办单位的卓有成效的管理体制,形成了一套贯穿立项评审、年度检查、项目验收、成果使用全过程的运行机制,探索制定了一套涵盖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专家管理、绩效管理、成果使用的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轨道。

    国家出版基金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与创新的产物,是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从党和国家大局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国家出版基金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基金定位,着力打造传世精品,全面展示国家水准,项目成果质量显著提升。配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历史事件与重要活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了《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强军之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书系》、《红色精神》等一批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化爱党爱国教育的优秀出版物,资助出版了《共和国作家文库》、《中国原创图画书》、《星火燎原连环画》等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成果新创造的优秀出版物,资助出版了《中华民国史》、《辛亥首义史》、《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等一批研究辛亥革命历史、讴歌革命先烈的优秀出版物。同时,国家出版基金还资助出版了《马克思主义学术文丛》、《中国语音学史》、《大飞机出版工程》(一期)、《中华海洋本草》、《西部资源开发与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等一批反映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研究成果的创新性强、学术水平高、社会价值突出的优秀出版物,《域外汉籍珍本文库》、《苏轼全集校注》、《朱子著述宋刊集成》、《中国京剧艺术百科全书》等一批抢救性挖掘整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多样性和延续性的优秀出版物,《无障碍电影》、《托起明天的太阳》、《中国儿童立体百科全书》等一批关注民生、体现公益、面向民族地区与农村基层及特殊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江泽民文选》(外文版)、《北京文物建筑大系》(中英文)等一批传播我国主流价值观、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优秀出版物,正在积累和传承文明、巩固和发展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导向作用。

    刚刚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多出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精品,多出体现国家水准的传世之作,让全体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这就对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出版基金是国家专门设立的政策性扶持基金,必须体现国家意志、国家水平,为此,对出版项目给予基金资助,首先要衡量和判断其是否体现国家意志,是否属于传世精品,是否对国家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价值。要把扶持的重点放在内容具有原创性的出版项目上,同时注重题材、出版形式和内容的多样性,注重高新技术在传承和传播文化方面的作用,确保出版基金资助的项目能够传之久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出版基金使用效益,充分体现其公益性,真正做到惠及国家,惠及全民,对长远的文化建设有意义。凡是能够通过市场运作取得较好收益的项目,不列入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范围。同时,凡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出版物,都要做到低价优惠入市,而且还要有一部分无偿提供给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有关方面,供社会公众免费使用。简单地讲,就是国家花钱,一定要让百姓受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原创精品力作,为促进我国新闻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 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赋文化以活力、给旅游以魅力
·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
· 第二届中国安徽民俗文化节开幕 让民俗文化活起来
· 蒋坚永出席中国湖北第二届黄梅禅宗文化高峰论坛
· 财政政策将从五方面大力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 建设“文化粤军” 广东省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