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放牧系统在内蒙古建成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3日 15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3日电(记者于嘉)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卫星放牧系统在内蒙古建成使用。这是记者3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农牧业局了解到的。

    据杭锦旗农牧业局办公室主任朝鲁介绍,将卫星放牧系统应用于农牧民的畜牧业生产在我国尚属首次。目前,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刀图嘎查的一些牧民已经开始使用这套系统,可以通过接收手机短信或上网查询,监控自家牛群的踪迹。

    朝鲁介绍说,卫星放牧系统是运用3S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地理信息化系统和遥感系统的统称)等相关技术,通过给牛羊戴上卫星定位设备,将牛羊位置、移动路线等信息以网页显示或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告知农牧民,使他们在远离牛羊时也能实施牧养。同时,这套系统还有疾病预警及超区域活动报警等功能。

    朝鲁说,科研人员将不断改进并推广这项技术,力争使其进一步推动畜牧业地区的养殖规模化和专业化进程,并加快转变农牧民传统的生产方式。

    据介绍,我国首个卫星放牧系统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杭锦旗农牧业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多管齐下突破奶源瓶颈 实现奶业优化升级
· 内蒙古将强化对林地保护管理 严控林地非法流失
· 内蒙古与海关总署合作提高内蒙古对外开放水平
· 内蒙古赤峰市平庄矿区900多户采煤沉陷区居民迁入新居
·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将大力强化对林地保护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