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杭州通报钱江三桥南引桥“7·15”事故调查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4日 19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1月4日电(记者方益波)4日,杭州市政府举行新闻通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交警等相关部门就钱江三桥南引桥 “7·15”坍塌事故及钱江三桥质量调查报告的主要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专家组根据定期检测、结构检算、实桥荷载试验及斜拉索检查等结论认为,目前钱江三桥主、引桥能满足设计荷载的正常使用要求。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玉龙称,8月4日至9月9日,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成立了由部总工程师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桥梁设计大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桥梁专家组成的钱江三桥质量鉴定专家组,对钱江三桥质量状况进行了调查,于9月16日出具了《杭州钱塘江第三大桥质量调查报告》。

    据介绍,桥梁健康检测系统数据表明钱江三桥主桥工作状况正常;主桥承载能力极限状态,主梁结构抗力均大于结构内力,引桥极限承载能力状态结构抗力和正常使用极限状态应力,主、引桥竖向刚度等均能满足“85规范”要求;荷载试验证实,钱江三桥主桥、北引桥满足国家规定的汽—超20设计荷载使用要求;目前钱江三桥斜拉索基本状况良好,锚固有效,处于安全状态,可继续使用。

    专家组对有关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等单位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得出,地方有关部门对钱江三桥立项、设计、施工、交竣工验收等建设管理,基本符合当时国家及有关部门、浙江省基本建设工程管理法规规定。但是设计存在主桥部分结构安全储备控制过紧,混凝土箱梁断面部分构造尺寸偏小。空心板梁采用浅直铰缝构造,荷载横向分布效应弱,易损且难修复等问题。

    调查报告称,工程施工由十家单位承建,整个工程无分包和转包现象。但主桥箱梁施工存在竖向预应力部分损失、管道压浆不饱满、接缝处错台、麻面及裂纹等质量缺陷。个别工序存在监理不够到位现象,部分质量评定与工程实际有偏差。

    调查指出,钱江三桥养护管理单位对日常保养工作重视不够,在南引桥桥面铺装层沿空心板梁铰缝位置处出现较大比例的纵向裂缝,部门开裂已导致空心板梁出现“单板受力”的现象时,没有能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针对性的维修。长期以来,超载车辆频繁通过三桥的现象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对钱江三桥桥梁结构损坏严重,直接导致事故发生。

    调查组分析得出,事故的主要原因为超限超载货车对空心板梁产生的荷载效应超过空心板梁的承载能力。此外,超限超载车辆长期作用造成南引桥空心板梁铰缝损坏和相关单位对桥梁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不彻底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相关原因。

    通报会上宣布,对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行政处理;该公司对三桥运营管理存在漏洞,向杭州市交投集团作出深刻检查;市交通、交警等部门均被责令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前往钱江三桥开展质量鉴定
· 杭州市公布发生事故的钱江三桥建设验收情况
· 钱江三桥坍塌事故追踪:专家组初步制定修复方案
· 钱江三桥部分桥面塌落造成重型车坠落 交通封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