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在黄河和珠江河口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5日 15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1月5日电(记者 赵琬微)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日前表示,“中国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将于2012年2月启动,项目将在黄河和珠江河口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张占海在4日举行的2011厦门国际海洋周“建构海洋经济新格局中的区域合作”国际论坛上说,在5年内,项目将从政策引导、科技支撑、公众意识等方面综合着手,具体开展修复退化湿地、建立海洋保护区联网系统、督促环境分析与监测、推进环境教育与公众意识培养等9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和保护我国河口生态系统,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我国海洋资源丰富。海洋沿岸湿地是鸟类的重要栖息地,也是海洋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和越冬场。由于气候变暖,以及城镇化、工业化加速所造成的城市用水和农田灌溉、污染物排海等多方面原因,主要河口湿地面积有所退化,海湾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堪忧。

    2010年,我国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其中划定了多个海洋与海岸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并提出要加强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典型海岸、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改善近岸海域、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

    据介绍,“中国河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是中国与全球环境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合作项目。

     11月1日,参加调查的生物组鸟兽小组组员在查看刚刚拍摄的小花。当日,西藏巴松措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秋季科学考察活动于林芝巴松措景区启动。此次科考活动将以影像的方式记录和评价当地生物多样性,明确特有和珍稀濒危物种的分布范围和生态习惯,同时还将以水下摄影的方式填补西藏水下生物影像的空白。执行本次调查的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所是一家专业从事影像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自然保护相关产品开发的机构,由一群国内职业生态摄影师和专业自然保护工作者于2008年建立,其宗旨是用科学方法记录、展示和保护中国的生物多样性。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
国发〔2011〕3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多年来,我国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环境保护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解决环境问题的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产业结构和布局仍不尽合理,污染防治水平仍然较低,环境监管制度尚不完善等原因,环境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现就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提高环境保护监督管理水平
    (一)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凡依法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流域、区域开发和行业发展规划以及建设项目,必须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程序,并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前置条件。环境影响评价过程要公开透明,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建立健全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联动机制。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即擅自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擅自作出重大变更、未经环境保护验收即擅自投产等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管理部门、相关企业和人员的责任。 >>>详细阅读

我国草原牧区“生态优先”的发展路径日益清晰

    新华社昆明10月26日电(记者浦超)记者从26日在昆明召开的2011草原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国家已经明确了草原牧区要实行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草原牧区“生态优先,减畜、转人、转方式”的可持续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十二五”期间是草原保护建设事业的黄金时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四大自然保护区构建“大生态保护”工作格局
· 可可西里携手三大自然保护区扩展重点工作领域
· 第十三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大会在拉萨召开
· 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现场交流会在青海省召开
· 湖北五峰后河保护区发现最大面积水丝梨古树群落
· 青海省常务会议听取三江源保护区规划调整汇报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