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两基"目标:让每个孩子有学上 上好学 学得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5日 20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11月5日电(王艳明 赵欢欢)5日,当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兰州宣布“甘肃全面实现‘两基’目标”时,会场内外掌声四起。这是甘肃各族人民多年的共同心愿,从开始实施“两基”到“两基”攻坚,再到全面实现“两基”目标,甘肃省已经为此努力了25年。

    为了让每个孩子有学上

    甘肃自然条件严酷,民族众多,贫困面大,各种不利因素长期制约着教育发展。在1986年开始“普九”时,窑洞学校、马背学校还比较多,全省小学、中学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仅有2.60和2.51平方米,上学难的问题还非常突出。

    为了让每个孩子有学上,甘肃省制定了科学务实的“普九”规划,加大政府财政投入,不断建设和改造学校。在大山深处,草原尽头,只要有村庄、牧场,就会有崭新的学校拔地而起。仅“十一五”期间,各级财政就投入资金近140亿元,建设中小学3756所。

    为了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甘肃省将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作为“两基”督导检查“一票否决”指标,并将发展特殊教育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在全省建成特殊教育学校17所,较好解决了残疾儿童上学难。

    为了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受教育权利,甘肃省制定出台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意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让进城务工农民子女都能够就近入学。如兰州市将10.41万名进城务工就业人员子女统一纳入学校招生范围,其中90%就读于公办学校。

    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教育发展的同时,在陇原大地上,近些年来,各种社会力量也参与到建学校、办教育的热潮当中,其中仅2008年以来,甘肃省捐资助学资金就达到了近5个亿。

    为了让村里的孩子有学上,东乡族自治县赵家乡甘土沟村女教师马兰捐出了自家3亩承包地,省吃俭用,修建教室。为了让更多的牧民识字,碌曲县西仓寺僧人桑木智自办扫盲点,徒步走十几里山路,义务为农牧民们扫盲。

    正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窑洞学校、马背学校已经在甘肃全面消失。目前甘肃小学、初中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分别提高到6.11和6.36平方米,全省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生毕业生升学率都达到了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8.18%。

    为了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甘肃省地形复杂,自然条件差异较大,长期以来形成的分散办学模式,造成大量的农村学校布点分散,规模偏小,一师一校、复式班教学的情况在贫困山区普遍存在。与此同时,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十分突出。

    为确保每个孩子上好学,近年来,甘肃省大力实施教育资源布局调整,经过试点和调研论证,确立了“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城镇集中,小学向乡镇集中,教学点向行政村集中”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原则。

    其中在陇东黄土高原庆阳市,近年来按照“四个集中”的调整原则,就撤并1083所中小学校及教学点,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264所,使10万多名学生到城镇学校接受优质教育资源。

    在山大沟深的陇南市,结合“5·12”汶川地震重建,把山区学校向交通沿线和城镇集中,先后共撤并了8个重灾县区的1462所学校和教学点,使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整合。

    光有好教室还不够,吃好、住好才能学好。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200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大灶建设工程”、“学生宿舍建设工程”,较好地解决学生的吃饭和住宿问题,为学生“进得来、留得住”提供物质保障。

    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省,甘肃省贫困面大,为了解决经济困难家庭孩子的后顾之忧,在国家实施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的基础上,部分县还将幼儿园、高中阶段也纳入了免费教育。

    保安、东乡、撒拉等少数民族聚居的积石山县就是其中之一,2010年起,积石山县财政每年投入2400多万元,对全县学生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对高中寄宿生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5元,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零”收费。

    为了让每个孩子学得好

    孩子要学得好,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离不开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全面实现“两基”达标的过程中,甘肃省把教师队伍建设和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

    为解决乡村教师的短缺,甘肃省认真组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近年来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4000多人。同时,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分4年从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中为农村中小学选拔教师17100名。

    为提高教师素质,甘肃省按照“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原则,建立了省、市、县、校四级培训网络,全员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仅2010年,全省各级教师培训机构就培训了中小学校长和教师8.7万人次。

    为构建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庆阳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持续深化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形成了“读、诵、画、写、演”的诵读新模式,在各中小学校,推广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程和学生“六年读100本书行动计划”等育人项目,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推动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

    为实现“把健康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把激情还给学生”,近年来平凉市实施了以“书香校园、艺术校园、科技校园、快乐校园、平安校园和绿色校园”为主要内容的“六园”创建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

 
 
 相关链接
· 中央宣讲团在云南甘肃山西宣讲六中全会引起反响
· 甘肃副省长:拓宽思路加强合作实现金融互惠共赢
· 甘肃粮食总产量近30年翻一番 突破1000万吨大关
· 西藏与甘肃间首次开通冬春季直达航线
· 甘肃实现对气象灾害预警等信息24小时不间断发布
· 四川甘肃交界5.4级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