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8日 0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201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在京启动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启动仪式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澳门厅隆重举行。

    作为经国际奥委会特许、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批准的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文化活动,2012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得到了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英国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LOCOG)、英国大伦敦市政府(GLA)、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并由伦敦艺术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俄罗斯美术协会、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画学会等多家艺术机构提供学术支持。

    同时这次活动也是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大活动之一。

    伴随着美妙舒缓的中国民乐《茉莉花》,“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启动仪式”以独具匠心的沙画表演为开端,将英国的泰晤士河和中国的标志性建筑长城以沙画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巧妙地结合起来,揭示了本届美术大会的主题“泰晤士河·长城—拥抱世界”和创作主旨:发展中的和谐。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以及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组委会副主席、著名国际策展人桑福,纷纷发来贺信,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霍震霆还为大会发来录像,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启动仪式上说,此次活动将是又一次艺术与体育完美结合的盛会,又一次中国与世界各地艺术家交流的盛会,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中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人类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纽带,”王文章说,“我们有理由相信‘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将成为现代奥运史上又一届让世人瞩目的全球盛会,也将是‘艺术界的奥林匹克’。”

    大会执行主席董俊新介绍说,组委会将向世界各地500余名艺术家发出邀请函,经大会艺术指导委员会审定后,艺术家们获得参展资格的作品将于2012年8月1日—7日在英国伦敦展出。

    据组委会介绍,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艺术大赛1912年诞生于第五届瑞典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此后的“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与艺术大赛”与每届奥运会同年举办,直到1948年伦敦奥运会后停止。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主办方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和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向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申请,成功主办了“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并被列为文化部重大文化项目,大会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奥组委和国内外艺术家的高度认可,是全球视野中重建文化中国当代形象的重要举措。主办方希望“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将伴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会延续开展下去。

    启动仪式上,文化、体育、媒体等各界代表共同在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奥委会的合法权利以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的七届夏季奥运会和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宣传海报上签名寄语。在全场与会者共同倒计时的声音中,启动仪式大屏幕上历届奥运会的海报迅速移动、翻转,最终组成“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字样,标志着本次大会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北京中文传媒文化有限公司、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集团和鲁花集团的大力支持。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蔡武:用现代通讯技术发展乡村文化
· 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有望明年推出 扶持高雅艺术
· 文化部首个国家艺术院团联系基层基地在福建蓉中村授牌
· 文化部部长蔡武与日本NHK会长畅谈中日文化交流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在亚洲文化部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