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搭载俄火箭升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9日 06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搭载俄运载火箭顺利升空

    新华社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11月8日电(报道员伊格尔·谢列布良内)中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同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于北京时间9日4时16分在位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发布的消息,将“萤火一号”和“福布斯-土壤”送入太空的是俄罗斯“天顶-2SB”运载火箭。升空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上的主发动机将开始工作,并通过3次点火将两个探测器送入环火星轨道,全部飞行过程将历时300天左右。

    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萤火一号”探测器长、宽各约75厘米,高60厘米。两侧太阳帆板展开近8米,质量约115公斤,设计寿命2年。探测器上携带等离子体探测包、光学成像仪、磁通门磁强仪、掩星探测接收机等4类有效载荷。它将对火星进行为期一年的在轨探测,其任务包括探测火星及其空间环境、揭示类行星空间演化特征等。

    航天专家认为,尽管其他国家已向火星发射过约20个探测器,然而寻找水和生命痕迹及探究火星表面物理化学特性是这些航天器的探测重点。与之不同的是,“萤火一号”将重点探测火星高层大气和电离层等空间环境。这不但对揭示火星演化史十分重要,而且还为中国下一步进行深空探测打下基础。

    据俄航天署公布的消息,总质量达13.5吨的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将环绕火星轨道飞行数月,并进行一系列探测。随后,其着陆舱将在火卫一上选择适合地点并着陆。着陆舱上的两个机械臂将在火卫一表面收集质量约200克的土壤并将其放置于返回舱内。随后,“福布斯-土壤”的返回舱将带着这些样品离开火卫一,并用10至11个月的时间重返地球。而探测器上的其他星载仪器将继续对火星的气候和轨道空间进行长期探测。

    据悉,如果“萤火一号”和“福布斯-土壤”两颗探测器能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人类将首次实现利用处于不同位置的两个航天器来同时对火星电离层和磁场进行研究。俄罗斯联邦航天署副署长达维多夫此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联合探测火星对俄中双方而言意义重大,希望这一项目能够最终圆满成功。

图表: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升空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俄罗斯火箭成功发射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罗沙)记者9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北京时间2011年11月9日4时16分,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内部,由俄罗斯天顶号运载火箭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点火发射。之后星箭正常分离,将探测器和上面级组合体送入预定轨道。

    据介绍,该探测火星计划是中俄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萤火一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携带等离子体探测包、磁强计、掩星接收机、光学成像仪等四种探测仪器。“萤火一号”搭载进入环绕火星轨道与“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分离后,双方将配合开展掩星探测试验。

    “萤火一号”的主要科学探测目标是对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变化规律,以及火星大气离子逃逸率进行探测。此外,还将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沙尘暴以及火星赤道附近的重力场。

    据了解,火星是位于地球轨道外侧的第一颗行星,火星有两颗卫星——火卫一和火卫二。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美国和苏联率先开展了对火星的探测,先后发射30多颗火星探测器。目前,美国、俄罗斯、欧空局等制定了一系列火星探测计划,准备实施环绕火星飞行,实现登陆火星,建立火星基地。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也开始实施和参与火星探测计划。

航天局: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将于11月发射

    “我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将于今年11月8日至20日期间发射,预计2012年8月到9月进入火星轨道。”21日,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吴季在月球与火星探测科技高层论坛上透露,“刚刚得到确认,‘萤火一号’已经平安运到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外观检查正常。”

    作为中俄联合探测火星计划的内容,中国的“萤火一号”将与俄罗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一起,搭乘“天顶”号运载火箭升入太空。卫星原计划于2009年发射,后因俄方研制计划原因推迟至今。 >>>详细阅读

中俄两国将利用探测器联合开展对火星大气研究

    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记者 耿锐斌)俄罗斯科学院宇宙空间研究所所长列夫·泽廖内22日表示,即将于11月初升空的俄“福布斯-土壤”和中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将帮助两国科学家加深对火星大气的了解。

    泽廖内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展示活动上说,这将是人类首次同时利用两个处于不同位置的航天探测器对火星电离层和磁场进行研究。科学家将对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探测器获取的数据进行比对。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航天局:我国"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将于11月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