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交集团在海外竞争中塑造过硬的中国建设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9日 16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从成立之初的海外业务陷入低谷、当年亏损2.3亿元人民币,到目前海外在建400多个项目、合同金额290多亿美元,无一亏损报告,5年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从失败中总结经验,靠提升市场布局、推广“中国标准”和打造完整产业链等一系列措施,在激烈的海外竞争中塑造了过硬的中国建设品牌。

    塑造品牌打入世界高端市场

    今年10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港湾与委内瑞拉港口公司签署了卡贝略港新集装箱码头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达5.2亿美元。9月,中交中标墨西哥曼萨尼约港集装箱码头一期1A阶段项目,金额2.21亿美元。8月-10月,该公司成功开拓了加纳、孟加拉国、委内瑞拉市场。加上上述两个项目,合同金额达8亿美元。

    目前,中交股份已成为国际建筑业的主要竞争力量,拥有印尼马都拉大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沙特吉达港等一大批国际上标志性工程。

    “然而,中交股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也有失败的案例。但中交海外业务能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中交股份董事长周纪昌说。

    他说,长期以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一直处在“两低”状态,产业链低端、低端市场。中交股份也走过了这样的历程。但这一状态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现在,中交股份已经进入欧美建筑业市场。例如,中交股份旗下的上海振华重工正在美国建造旧金山——奥克兰新海湾大桥。新海湾大桥是世界上抗震等级最高的桥梁,美国也是头一次建造如此高要求的桥梁。在项目实施中,曾经出现7个振华员工在焊接、40多个美国人在监督观看的场景。目前,该桥全部钢结构已经交货。

    进入美国市场,即进入了世界最高端市场。在美国这个技术、质量、管理及环保标准要求极高的市场高质量完成项目,对其他高端市场的辐射作用不言而喻。

    让中国建筑标准“走出去”

    在高端建筑市场竞争中,选用何种标准至关重要。若选用美国标准,那么美国企业会占有先天优势;若选用中国标准,业主一般会首选中国企业。

    印度尼西亚泗水—马都拉海峡大桥是应用中国标准的典范。由于该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带动我国相关产品、设备、材料出口总额逾5.5亿元人民币,收获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中国基础建设企业走出的现实中,即便中国企业凭借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脱颖而出,许多海外项目的资金、技术、材料、人员、施工都是中国的,却要采用西方标准建设,由西方监理公司负责监理,中国企业常处于受人牵制的被动局面,技术效应和经济效益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周纪昌告诉记者,从世界范围来看,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现在和未来;谁缺失标准,谁将永远没有话语权。积极探索中国标准国际化成为各行业乃至国家不得不面对的战略问题。

    2009年12月7日,交通运输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交股份联合开展了“中国交通建设标准”外文版编译出版工作,以推动“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走出国门。2011年10月28日,首批10本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外文版完成编译和审核工作,即将出版发行,其余36本公路工程行业标准编译工作将于年内完成。

    打造完整产业链

    中交股份提出,要让绝大部分子企业都参与海外业务,包括设计、施工、投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

    为打造完整产业链,中交提出“大公司、大海外”发展战略:

    从参与度来讲,公司绝大部分企业都要参与海外业务;从业务范围来讲,不但要参与港口、航道、路桥等主营业务及港机、物流等中交股份的优势产业,还应积极涉足新型业务,包括铁路、机场、水利,甚至包括电力、环保、开发区建设等;从市场区域来讲,不仅有传统的东南亚、非洲和中东市场,还应包括中亚、拉美、欧洲、美国乃至全球的各个角落。

    此外,中交股份的海外投资也逐渐展开。2009年,中交股份以唯一一家建设公司类的发起人的身份投资参与“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来支持区域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8月9日,中交股份在与国际企业的竞争中胜出,成功收购美国海上钻井平台设计公司“F&G”。

    根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中国对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约13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900亿美元,中交股份占比均超过了8%。

 
 
 相关链接
· 中交集团全力以赴组织驻利比亚人员安全有序撤离
· 中交集团承建的西安至大同铁路客运专线工程开工
· 中交集团中标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维护疏浚工程
· 中交集团设计施工的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合龙
· 中交集团中标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勘察设计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