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推进中医药服务进基层力争实现服务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0日 16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1月10日电(记者帅才)记者10日从湖南省中医药工作会议获悉,农业大省湖南省将大力在保障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积极应用中医药技术,全力推进基层“绿色医疗”中药服务体系,到2015年前,将实现县、乡、村中医药适宜技术全覆盖,使中医药在保障居民健康权益中发挥应有作用。

    中医药历史悠久,通过群众喜欢的汤剂、针灸、推拿等适宜项目看病治病,因其副作用少、简便易行等特点,被群众称之为“绿色医疗”。近年,“绿色医疗”充分发挥“简、便、验、廉”的学科优势,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与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邵湘宁介绍说,基层卫生服务以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治疗服务为重点,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医疗、养生、康复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能很好地适应基层卫生服务功能。

    湖南省卫生厅厅长张健表示,湖南将大力推进中医药服务进基层工作,到2015年,全省综合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药服务实现全覆盖,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中医药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据记者了解,湖南将从以下三方面推进中医药基层服务网建设:一是按照国家标准完善相关设施、配齐设备,做好1300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中药房标准化建设;二是建好省、县两级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立健全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长效机制,力争实现县乡村中医药适宜技术全覆盖;三是加强中医药后备人才培养,建好国家和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基地,逐步建立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定期组织实施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中医人员进行中医药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

    湖南还将加强中医药基础数据库建设,支持中医医院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行电子病历,逐步实现中医药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现规范化管理。

 
 
 相关链接
· 中医药局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卫生部副部长、中医药局局长调研海南中医药工作
· 中医药局:我国近六成医疗机构能提供中医医疗服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