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审计署:考取审计机关公务员需大本以上文化程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0日 17时1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审计署10日公布了审计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印发贯彻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实施办法》。根据这一办法,审计机关通过考试录用的公务员,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

    此外,通过调入方式进入审计机关担任副职领导职务及以下的公务员,特别是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人员,除应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和资格外,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审计业务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以及5年以上与审计工作相关的财经、法律、计算机、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历。

    根据《关于印发贯彻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意见实施办法》确定的目标,审计机关45岁及以下的公务员,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到2013年,审计署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比例达到90%以上;各省级审计机关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比例达到80%以上;市(地、州)、县(市、区)级审计机关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的公务员比例原则上达到60%以上。

    除上述文化程度比例外,办法还明确了未来审计机关中能够直接从事审计业务工作的公务员比例、专业技术资格比例、专业结构比例、审计专业领军人才和审计业务骨干人才比例等有关加强审计机关公务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目标。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曾表示,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目前审计队伍的结构还不适应。总的看,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还不多,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善于从宏观层面进行综合分析的高端人才也不多,能够代表中国审计走向国际的高端人才更少。审计人员素质结构的不平衡,已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到审计工作的整体推进。

    目前,全国审计机关干部人数从中央到省、市、县级审计机关逐步递增,呈正金字塔形,但学历职称层次却逐步递减,呈倒金字塔形,许多县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审计局至今没有正规本科毕业生。

 
 
 相关链接
· 审计署审计长:在深化改革中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 2011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通气会在京召开
· 审计署对钢铁产业振兴规划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