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制定工作于近日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1日 11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赵超)记者11日从中国残联获悉,国家语委、中国残联于近日正式启动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制定工作。

    据了解,目前中国盲人普遍使用的盲文、聋人普遍应用的手语一直没有自身的标准,特别是手语的使用,不同地域还存在着一定差别。在信息化背景下,盲文、手语等特殊语言文字同样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其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已势在必行。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指出,盲文、手语作为视力残疾人和听力残疾人使用的特殊语言文字,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的制定和使用涉及3000多万盲人、聋人的切身利益,影响面广,是语言文字工作领域的民生工程、福祉工程。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指出,当前,盲文、手语研究推广现状与残疾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不相适应,与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特殊教育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不相适应,与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影响不相适应,与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新战略不相适应,与日新月异的信息化发展步伐不相适应。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和保障残疾人语言文字权益的高度,做好国家通用盲文手语标准制定工作,为盲人、聋人实现平等的语言文字权利提供更好保障。

    据介绍,盲文标准制定将在保持现行盲文主体结构不变、盲人群体易学易用前提下,克服现行盲文的先天缺陷,提高其科学性,形成比较完善、成熟、科学、好用、易行的通用盲文新标准;手语标准制定将对已有中国手语中不适应聋人手语表达特点的手势进行修订,对多种打法进行规范,对缺少的手势进行补充,对语法进行阐释,形成通用手语标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