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私庄矿难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遇难者增至34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3日 06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师宗11月13日电(记者浦超)13日,云南省师宗县私庄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搜救工作进入第四天,现场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目前遇难人数增至34名,仍有9名矿工下落不明。

    曲靖市政府秘书长、私庄煤矿“11·10”矿难新闻发言人李建军介绍,12日下午以来,井下投入290人的专兼职救护人员,分班次轮流对矿井所有巷道再次进行反复搜寻。截至13日9时30分,遇难人数已经增至34名,其中33人的身份得到确认,有25名被家属认领。目前仍有9名矿工被困井下,下落不明。

    李建军说,目前搜救工作仍面临许多困难。巷道的清理任务还非常重,截至13日8时,还有长206.9米、厚度在0.4米—0.7米之间的积煤需要清理,同时还有长181米堆满积煤的巷道需要清理;还未清理的巷道瓦斯浓度高,最高的地方达到55%,且恢复通风的困难较大;不可预知因素较多,由于井下瓦斯浓度较高,巷道内堆积物多等因素,防止次生灾害发生需要采取更加科学、安全、有效的措施;井下救援力量还需加强,由于现有救援人员连续奋战,加之井下工作环境复杂,有些救援人员体力不支,难以加快救援进度。为此,指挥部将根据专家组制定的方案,进一步科学、合理、有效地组织、调动救援力量,尽最大的努力,进一步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李建军还说:“有关‘事发后,矿领导戚谷明才匆忙下井,并伪装井下逃生假象’的情况,公安机关现已查明,私庄煤矿副矿长戚谷明事发当天确实没有下井,而是把脸抹黑,伪造下井假象,事故发生后向救援指挥部说了假话,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 

截至12日19时25分 私庄煤矿事故遇难者增至30名

    新华社云南师宗11月12日电(记者 浦超)记者从云南省师宗县私庄煤矿“11·10”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报道中心了解到,截至12日19时25分,井下救援队在井下1820水平石门及车厂附近,又发现2名遇难者遗体,遇难人数增至30名。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全力以赴 科学施救 不抛弃不放弃

    新华社云南师宗11月12日电(记者王长山、浦超)截至12日18时30分,云南师宗县私庄煤矿事故已发现28名遇难者遗体,仍有15人被困井下。12日下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一行来到云南私庄煤矿事故现场。他在现场表示,要全力以赴,科学施救,以救人为中心,不抛弃不放弃,千方百计开展搜救工作。

    10日,云南省师宗县私庄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致43人被困井下。私庄煤矿始建于1986年,属私营煤矿,瓦斯等级为煤与瓦斯矿井。该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于2010年11月28日被扣,2011年4月18日云南煤监局曲靖分局对该矿作出停产整顿令。 >>>详细内容

私庄矿难现场煤监局局长斥责当地官员监管"失语"

    云南省煤监局通报显示,私庄煤矿属煤与瓦斯突出的私营矿井。去年11月,由于煤与瓦斯突出隐患严重,私庄煤矿被云南煤监局责令停产整顿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今年4月,曲靖市煤监局再次对该矿做出停产整顿令。

    “停了的矿为什么还在生产?”11日凌晨,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监局局长赵铁锤来到私庄煤矿事故现场,直接询问师宗县县长徐宏波。

    徐宏波答:“这个,他是偷着在生产。”

    在私庄煤矿,不时可以看见“安全生产”等内容的标语。但就在停产整顿期间,该矿无视禁令,擅自组织生产,在掘进过程中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

    赵铁锤又问徐宏波:“偷着在生产,那你平时监管干什么了?”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私庄矿难已发现28名遇难者遗体 骆琳:全力搜救
· 私庄矿难现场煤监局局长斥责当地官员监管"失语"
· 云南私庄矿难救援工作仍紧张进行 21人被困井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