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指挥九省市公安机关破获两起假烟大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4日 11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 邹伟、史竞男)公安部日前在打击假烟犯罪集群战役中,调度指挥安徽、山东、湖北三省公安机关和云南、江西、福建、广东、天津、陕西六省市公安机关,分别开展统一行动,成功侦破2起特大制售假烟案件,共捣毁假烟制造、仓储、销售窝点122个,缴获假烟8万多条,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

    据了解,今年6月份,安徽和云南公安机关经深挖发现制售假烟犯罪案件线索后,立刻开展深入侦查。办案民警通过几个月细致排查、循线追踪,初步判断这2起制售假烟案件均具有参与人员多、辐射地域广、社会危害大的特点。案件上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随即部署山东、湖北和江西、福建、广东、天津、陕西等地公安机关会同安徽、云南公安机关开展查证工作,尽快摸清犯罪网络和主要涉案人员活动轨迹等情况,为最终统一收网奠定基础。

    经过缜密侦查和精心部署,日前,公安部指挥调度安徽、山东、湖北和云南、江西、福建、广东、天津、陕西等地公安机关共1500多名民警分别开展统一行动,成功侦破这2起横跨9省市的特大制售假烟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捣毁假烟制造、仓储、销售窝点122个,缴获假冒“中华”“南京九五至尊”“黄鹤楼”“利群”“玉溪”“红河”“芙蓉王”“哈德门”“娇子”“白沙”等30多种品牌香烟8万多条,烟标、烟盒、条盒、小包等制假材料1万多份(个),制假设备4台、查获涉案车辆25辆。

    警方侦查发现,不法分子在实施制售假烟犯罪活动中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在安排货源、组织运输、假烟分销等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从制假和仓储环节上看,多数选择在偏僻或不起眼的郊区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等地;从假烟运输环节上看,对假烟进行伪装后,利用托运、物流等行业管理漏洞,虚构假发货地址、假姓名、填写假货品名或约定货到自提,实现人货分离,难以追根溯源;从假烟销售环节上看,犯罪嫌疑人通常利用网络或熟人介绍的方式开拓客户,不留真实姓名,增加了打击难度。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制售假烟犯罪产业化、链条化态势明显,不法分子制贩假烟活动往往以销定产,紧跟市场需求,按订单组织货源,“产、运、储、销”等各犯罪环节联系紧密;制售的假烟不但涉及高档品牌,也涉及普通、大众化品牌;不但严重威胁烟草产业健康发展,而且假烟质量低劣,焦油含量严重超标,对人体危害极大。

    该负责人表示,为有效应对制售假烟犯罪这一发展趋势,公安部将充分发挥区域警务合作、警种合成作战的优势,对各地上报的制售假烟犯罪线索认真研判,组织缜密侦查,在摸清犯罪网络、锁定全部犯罪嫌疑人和犯罪窝点之后,统一指挥涉案地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收网行动,彻底摧毁犯罪产业链条,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公安部已向社会公布各地公安机关举报电话,欢迎群众举报制售假烟犯罪线索,对举报属实的将予以奖励。

 
 
 相关链接
· 公安部:谨防黑客入侵企业电子邮箱套取客户汇款
· 公安部调度指挥9省市公安机关破获2起假烟大案
· 公安部表扬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联手打击社会保险欺诈
· 公安部长助理李伟会见来访的尼日尔安全总局局长
· 公安部:我警方向英国移交英籍犯罪嫌疑人普赖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