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多部门系列创新扩大进口规模促进贸易平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6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 王攀)外贸出口引擎广东正在将发力重心转移到进口上来。记者近日来从广州海关、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部门获悉,为了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广东相关部门正在通过一系列的机制优化和模式创新,简化通关手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推动广东扩大进口规模,促进贸易平衡。

    广州海关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广东这一轮扩大进口的政策内容包括搭建公共信息平台、实现跨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强化执法协作和互助,提升协同执法的效能等。同时,相关部门还在采取创新性措施,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加强口岸执法合作与协调,是支持广东省扩大进口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州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扩大进口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广州海关制定了支持广东省扩大进口的9个方面、23条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推进关检合作,主动携手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执法合作和互助,简化口岸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广东扩大进口,优化贸易结构,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服务进出口贸易转型升级和广东经济发展大局。

    据介绍,这次广东推出的多项措施将给进口货物通关“提速”。如通关单“无纸化”之后,企业可免去到检验检疫部门开具纸本通关单,再向海关递交纸本通关单办理申报验放的繁琐,相关手续可以清点鼠标轻松办理,节省来回奔走的时间和人力。又如企业进口货物遇到商品归类以及税号认定等技术难题时,将由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组成的专家小组快速处理解决。此外,企业通过关检公共信息平台,可以随时查询进口货物的通关状态,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广东出口4339.9亿美元,增长20.5%;进口3133.8亿美元,增长17.3%,外贸顺差1206.1亿美元。扩大进口是广东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之一。

 
 
 相关链接
· 广东新农保试点范围扩大75% 参保人数突破1200万
· 广东建88个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 广东今年外贸形势严峻 进出口总体出现下行趋势
· 广东简化通关 为扩大进口提供支持 促进贸易平衡
· 广东中山举行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5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