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接力式测量链”将对神八返回全程进行实时监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6日 19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四子王旗11月16日电(王经国、郗奔)“为实现对神八飞船返回过程的实时监控,着陆场测控系统建立了接力式测量链。”着陆场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吕斌涛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也为明年神九神十安全返回做好了积极准备。

    吕斌涛表示,接力式测量链,就是每个测控站把对飞船返回的引导数据传到北京飞控中心,再由北京飞控中心将数据传到下一个测控站。这个测控站根据引导数据进行目标捕获,再传递。

    “进行跟踪测量的方式主要为反射式测量和应答式跟踪测量。”吕斌涛说,反射式测量主要是雷达主动发射信号,经舱体反射回来利用时间差进行测量。应答式测量主要指的是USB跟踪测量,也就是飞船发出信号后,USB测量设备捕获、接收信号并回复一个响应,这样就可以确认返回舱的位置并了解舱内的情况。

    在飞船穿越黑障区时,由于舱体与大气层强烈摩擦形成等离子隔离层造成信号中断,可以通过雷达发射波形成一个反射,虽然不能了解飞船内部情况,但可以实时推算出飞船在穿越黑障期间的位置。“等返回舱飞出黑障后,下一个测量站就会在黑障区外继续进行接力测量。”吕斌涛介绍。

    两个测量站有时会有一个交集,在这一区域双方都能测算到返回舱位置。此外,每个测控站都可以独立完成计算神八返回轨道的能力。吕斌涛说,根据神八飞船返回轨道,各测控站都可以对飞船推进舱和返回舱分离后返回舱运行轨道制定出捕获方案。不但有飞船在正常情况下的捕获方案,还有应急情况下的方案,“这样就保证随时根据返回舱轨道调整捕获到其方位和俯仰,为主着陆场空中、地面搜索分队及时发现返回舱做好落点预报工作”。

    目前,我国从纳米比亚、马林迪、卡拉奇到国内的各测量站,已经形成一套很完整、成熟度较高的接力式测量链。

    “通过这种方式测控神八返回舱,保证了可靠性和成功率,也使返回舱返回全过程都能‘看得见’。”吕斌涛说,这对于明年神九神十返回测控也有重要的意义。“通过遥测参数我们可以将舱内工作状态和航天员的情况及时掌握,确保空中医监医保和地面搜救分队及时做好相关准备”。

 
 
 相关链接
· 神八回收着陆场系统构建空天地一体搜救通信系统
· 专家:神八撤离后、返回前的轨道维持或取消
· "神八"主着陆场区气象条件较好 有利返回舱着陆
· 天宫/神八组合体建立倒飞姿态做好二次交会准备
· 联合国外空司祝贺中国“神八”与“天宫”对接成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