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青海省年投入2500万元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7日 17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11月17日电(记者 顾玲)17日,青海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在青海省乐都县启动。从今年开始,青海每年将投入2500万元,通过持续发放营养包、对幼儿开展巡回施教等方式,先期对省内15个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县的婴幼儿进行早期营养干预和学前教育,以实现“新生儿出生健康、婴幼儿营养正常、学前教育基本覆盖。”

    当日,青海省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启动仪式在乐都县举行。青海省委常委、青海省总工会主席苏宁介绍,从今年开始,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分两步在全省陆续实施,今年先期在15个县组织实施。每年由财政出资1500万元,推进儿童“走教”项目;出资1000万元,由地方财政配套相应资金,免费向儿童发放营养包。到“十二五”末,实现幼儿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婴儿、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5%和25/10万。

    据了解,先期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15个县包括大通县等9个农业县和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等6个牧业县的共899个乡村。

    据了解,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包括两个子项目:婴幼儿营养项目和早期教育项目。婴幼儿营养项目通过为项目地区6至36月龄的婴幼儿补充辅食营养补充品,对婴幼儿家长开展健康教育,降低项目地区适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保障项目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早期教育项目即充分利用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的富余校舍,在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偏远山区建立基本满足适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巡回“走教点”网络,每天由走教老师从乡镇来到村里,为孩子们进行巡回学前教育。

    青海省在中国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自2009年起在乐都县进行了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的试点与探索,两年来已对2178名孕妇、2968名婴幼儿进行了营养干预;并设立走教点147个,招录走教志愿者106名,解决了乐都县3241名幼儿的入园问题,初步探索出了一个“低成本、广覆盖、有效益”的改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状况的发展模式。

    受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较多、整体文化素质不高,以及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诸多因素的限制,青海省儿童早期发展水平与东部地区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如儿童维生素A、维生素D、铁、钙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儿童贫血率、儿童生长迟缓、低体重仍然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同时,青海省学前教育发展比较落后且不平衡,全省学前教育一年在园入园率达75%,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仅为45%,农牧区学前教育入学率更低。

 
 
 相关链接
· 青海:努力促进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快乐健康成长
· 青海将投4000万元在农牧区实施儿童早期发展项目
· 青海:全省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
· 全国妇联筹100万元援助青海地震中受灾妇女儿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