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读:为何必须把三贴近作为文化改革发展重要方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8日 11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作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方针,为新形势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贯彻好这一方针,要从以下3个方面加以把握。

    第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三贴近”体现了实践第一的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以人为本的观点,具有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贴近实际,就是坚持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现实,把回答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作为中心任务,使文化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贴近生活,就是深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把握社会主流,反映生活本质,解决现实矛盾,使文化工作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贴近群众,就是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把握群众脉搏、倾听群众呼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使文化工作更加可亲可信、深入人心、富有活力。

    第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只有做到“三贴近”,才能更好地推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文化改革发展的特点和要求,找准有效解决存在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文化发展的难题。只有做到“三贴近”,才能更好地植根于生活、求知于实践,坚持在人民的生产生活中挖掘素材、在人民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始终与人民在一起,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关心人民命运、体察人民愿望、反映人民心声,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灿烂文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只有做到“三贴近”,才能更好地把握实际的本质、生活的主流,坚持群众需求、群众标准、群众评判,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第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文化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根本途径。文化工作只有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坚持“三贴近”,就是要准确把握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又好又快发展;就是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摆在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贯彻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就是要紧紧围绕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回答好人们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就是要坚持正确导向,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第一线,把目光和镜头对准基层,把版面和荧屏更多地留给群众,讲求时效性,增加信息量,关注热点问题,引导社会舆论;就是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投身讴歌时代和人民的文化创造活动,创作生产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把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就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一手抓文化事业、一手抓文化产业,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最大限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相关链接
· 领悟"三贴近"的真谛--新华社记者春节基层行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