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探寻机遇妥处分歧-第22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前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19日 19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探寻机遇 妥处分歧
——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前瞻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孙奕 刘陆)20日至21日,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将在成都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长布赖森、贸易代表柯克将共同主持会议。

    这一会议是中美经贸界高层年终前一次重要“互动”。专家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加大,会议将为中美寻找合作新机会、保持经贸联系连续性、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新背景蕴含合作新机遇

    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中美双方需格外珍惜同彼此的合作机会,为推动两国及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贡献。

    据了解,在本届商贸联委会期间,两国高官将举行一系列会晤,双方还将签署多项经贸合作协议。

    外交学院副院长秦亚青分析,不管全球化进程带来正面或负面的效应,在这一大潮中,中美两国的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经济状况和走向对中国影响很大,而中国的迅速发展对亚太地区及世界经济也起到推动作用。因此两国合作余地很大,也只有合作才能使两国和世界得益。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也认为,中美互为对方重要的贸易伙伴,拥有庞大的贸易体量,没有问题出现是不可能的。但两国经济互相依赖、高度依存,只要双方保持协商沟通,以积极态度应对,就能推动问题早日解决。

    统计显示,目前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从2001年的805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3853.4亿美元。

    谈到这一已走过28年历程的中美交流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今年的商贸联委会将涉及新老话题,但仍会以老话题为主。

    “美国关心的是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知识产权等议题。中国则关注美国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限制、为中国赴美投资提供便利等方面。”金灿荣说。

    “希望本届商贸联委会能为中美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分歧起到推动作用,而不是相反。”秦亚青说。

    中方关切需得到重视

    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最早建立的高级别经贸磋商机制之一。该机制已成为中美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进行磋商的重要平台。

    陶文钊表示,一些老话题仍将是会议的“重头戏”。“美国仍然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参议院也力推相关法案。随着美国大选临近,一些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纷纷向人民币汇率发难,对中国的压力会增大。此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问题也有可能继续在会上被提及。”他说。

    事实上,美方某些政客借贸易逆差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做法站不住脚。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顺差逐年、逐月减少,目前贸易顺差仅占GDP的1.4%。同时,美国贸易逆差和失业等结构性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

    此外,中美在贸易问题上还存在不少没达成协议之处,涉及美对华技术出口等领域。中国企业赴美投资也还存在一定障碍。

    秦亚青举例,“中国以前从美国购买的直升机,到现在也没能实现部件等配置的进口,以至当时买的飞机出现无零件可以修复的情况。”

    同时专家认为,当前各国需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拥有的话语权还并不足够。在本届会议上,中方可能希望美国进一步支持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的投票权。

    平等协商 妥处分歧

    金灿荣认为,本届商贸联委会给双方都提供了一个平等协商、妥处分歧的机会。相较两国时有波动的安全关系来讲,稳定经贸关系最为重要。

    “买卖归买卖,吵架归吵架。一年一度的会议持续开下去就是一种努力。具体问题的解决也还要多靠市场规律的调节。”他说。

    金灿荣表示,近年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出现的新动向值得注意。一方面,美方对中国在科技进步和产业结构升级上取得的成果日益关注,担心这会对其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同时美方也担心中国政府补贴高科技、新能源产业会令美国人丢掉“饭碗”。此外,美方可能还将谋求提高有关针对中国的环保标准、劳工标准等等。

    “虽然两国都会有防范意识,但不能把它激化成为对抗的状态。重要的是,要在能合作的领域多开展合作,还要关注双方各自的合法利益。”秦亚青说。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中美不能停留在表面的争执中,应更多沟通、研究各自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中美两国目前都面临关键的转型期。美国提出要到2014年底实现出口额增长一倍的目标,中国也进入‘十二五’时期。今后几年中,谁能够实实在在实现经济转型,将决定中美经济关系长远发展的格局。”孙哲说。

王岐山等将主持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将于20日至21日在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商务部长布赖森、贸易代表柯克将共同主持会议。 >>>详细阅读

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第二轮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阳建)为期两天的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第二轮对话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拉开帷幕。中美双方围绕当前全球和中美经济形势、中美经济和商业关系现状等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前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美国全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方代表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仍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们面临很多共同的全球性挑战和问题,更需要中美之间开创有利于两国人民、有利于全世界的新型大国关系,体现出“互信、包容、公正、合作”的特点。那些带着冷战思维的观点和做法,最终都将被历史所抛弃。

    中方代表指出,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引进外资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自主创新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为外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岐山等将主持第二十二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
· 中美商贸联委会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组会召开
· 王岐山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见美议员工商界人士
· 王岐山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
· 外交部就温家宝访问印度、中美商贸联委会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