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决定》解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10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它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指引人民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0年来,我们党以高度的自觉信仰马克思主义,以毫不动摇的立场坚持马克思主义,以科学求实的态度捍卫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根深叶茂、坚如磐石。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对马克思主义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就在于它是开放的、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各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充分显示出其真理的力量和强大生命力,发挥指导和推动实践的作用。9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人民愿望相结合,大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从而指导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胜利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既是一个发展机遇期,也是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愿望日益强烈,不仅要求物质生活更加富足,而且要求政治参与更加充分、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生活更加安定和谐。面对当今世界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推进,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研究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探索中推进理论探索。要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积极回应时代挑战,创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范畴、新论断,用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语言,用适合当今社会的表达方式,更好地阐明对当今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重大问题的主张和看法,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最广大人民的实践为理论创新的源泉,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理论创新的目的,深入改革发展第一线,深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火热生活,对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鲜活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形成规律性认识,作出理论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举办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 海洋局要求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福建省领导在福建师范大学与大学生代表举行座谈
· 科技部党组举行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