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访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开新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11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开新局——专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新华社香港11月21日电(记者曾繁娟)本月16日至20日,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率团访港,调研香港旅游业发展状况,商讨两地扩大产业化合作等议题。邵琪伟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业界与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邵琪伟表示,到2015年,内地与香港双向交流人数将达1.5亿人次;2020年,此数目将达2.4亿人次,较2010年翻一番有余。他认为,“如此大规模的双向交流将助推内地与香港旅游业迈向一个新阶段,因此需从现在开始做好各方面准备。”

    内地游客赴港“个人游”实施以来,内地与香港旅游互访更加热络。统计显示,2003年至2010年,香港赴内地游人数5.82亿人次,年均增长4.4%,占内地入境旅客人数的60%;内地赴港游人数超过1.2亿人次,年均增长10.2%,占香港入境旅客人数超过50%。2010年,两地双向交流人数达1.08亿人次,成为全球数量最大的双向旅游客源市场。

    邵琪伟说,香港长期以来是内地出境旅游最主要的目的地,随着内地出境规模的快速增长,各项惠港政策的实施,赴港游客将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同时,香港赴内地游客中85%以上的人主要到广东,随着内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旅游软硬件完善,相信也会吸引更多的港人。

    邵琪伟还强调了粤港澳区域合作的重要性,他说:“这不仅是内地同港澳旅游、两岸四地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旅游发展国际化、现代化的重要平台。”

    中国旅游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努力把粤港澳地区发展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打造国际旅游枢纽”。对此,邵琪伟表示,内地将从产业政策、企业合作、市场推广、区域规划等方面大力推进粤港澳旅游一体化建设。

    邵琪伟表示,随着旅游消费需求多层次、多样化发展,旅游产业领域不断拓宽、新业态涌现,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因此,“内地与香港旅游全方位、宽领域的产业化合作势在必行”。

    邵琪伟说,内地与香港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的重点有二,一是逐步扩大产业化合作的领域;二是进一步完善产业化合作机制。

    在扩大合作领域方面,邵琪伟强调了邮轮旅游、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资讯、健康医疗旅游和文化旅游等几大重点领域。他表示,相较而言,前三个领域,香港优势明显、内地需求巨大;后两个领域,彼此优势互补。因此,双方应不断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

    在合作机制方面,邵琪伟表示,两地旅游主管部门需要将产业化合作纳入各自的工作目标和规划,分别编制旅游产业合作投资项目库,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金融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支持。

    2010年,内地赴港游曾发生过游客健康安全、导游素质争议等个案,一度把香港旅游业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邵琪伟说,香港和内地都为杜绝类似事件做了很多工作,香港旅游业议会去年底推出10个指引,对导游和旅行社实行“记分制”及“一团一导游”;内地也向访港旅客宣传消费权益,共同发布规范内地组团社和香港地接社的相关协议。经双方努力,今年“十一黄金周”内地赴港游几乎没有投诉。

    他还表示,下一步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可能出现的情况,建立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旅游服务品质提升的长效机制;建立联动查处、媒体曝光、企业退出等机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在旅游安全保障方面的沟通协调。

    邵琪伟非常重视旅游行业的人才培养问题。至于内地与香港的人才交往合作,邵琪伟认为,内地可学习借鉴香港先进的教育模式,内地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为香港旅游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他表示,香港旅游业界向来很重视与内地的人才交流培训,旅游业相关机构经常组织一些互访互学的活动,收效不错。下一步双方将继续把高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作为合作的一项重点,务实推动内地与香港包括旅游院校、培训机构和旅游研究机构间的合作。

 
 
 相关链接
· 邵琪伟分别拜会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财务司司长
·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8日拜会香港特首曾荫权
· 林业局、旅游局联合召开全国森林旅游工作会议
· 旅游局长邵琪伟主持召开内地香港旅游交流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