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汉大学启动“卓越芯火计划”开展现代学徒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15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1月21日电(记者 廖君)开展现代学徒试点,试行半工半读、工学交替,每年培养100名具有硕士学位的实用型卓越工程师——这是武汉大学21日启动的“卓越芯火计划”所要达成的新目标。这一项目的负责人、武大微电子与信息技术研究院老师郭俊华表示,武大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1000名微电子领域的创新型实用技术管理人才。

    郭俊华介绍说,我国今年微电子相关产业对设计工程师的需求量达到25万至30万,但目前只有华中地区的几所高校有能力开设微电子专业,每年毕业的硕士只有几十人,而当前国内此类人才总数不足8万人。

    作为为数不多的开设微电子专业的高校,武大自2008年率先提出了“芯火计划”培养项目,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为企业定制人才。今年该校升级培养模式,从2011年开始,每年计划与企业联合培养100名具有硕士学位的微电子相关行业实用型精英工程师。学员不仅能“白手起学”,还能获得企业补贴的上万元实习生活费。

    每年10月到11月,这一计划都将面向社会及合作院校公开选拔学生。合作高校的理工科应届、往届毕业生都可以报名。入选学生的培养经费及生活费,大部分由学校、定向企业和导师小组承担。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水利部共建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8所高校
· 武汉大学团员青年举办特色活动庆祝五四青年节
· 教育部湖北省继续重点共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 武汉大学2010年普通本科招生新增3个专业
· 中国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中心14日在武汉大学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