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津静海县大邱庄:“黑色”向“绿色”的变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09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1月22日电(记者 刘刚 栗建昌)“团泊湖畔的绿色明珠”,这是天津静海县大邱庄的新定位。不久前,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全国7个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名单,大邱庄名列其中。刚从北京参加工作会议回来的大邱庄镇镇长杨广才说,“我们将迎来绿色发展的新跨越”。

    大邱庄是中国农村改革30多年的一面镜子。从一贫如洗到一鸣惊人,又从巅峰跌落谷底,再以坚韧的毅力绝地重生。跌宕起伏之间,大邱庄从贫困到富裕、从落后到文明,又将从“黑色”走向“绿色”……

    初冬时节,记者到大邱庄采访。在通往那里的路上,不时有拉着带钢或管材的货车往来穿梭。道路两旁是各种管材的广告牌,相连成片。金属的撞击声和切割声,不时从工业园区传来。

    大邱庄以钢铁兴家。当年这个盐碱地上的“讨饭村”,就是靠村办冷轧厂一举告别饥饿,并走上农村工业化道路的。《纽约时报》等海外媒体将其称为中国奇迹。但在大邱庄当时的领导人违法沉沦以及亚洲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下,大邱庄一度陷入困境,再度崛起靠的是焊管技术创新,黑色金属压延及加工业。

    “大邱庄年钢铁生产加工能力2730万吨,其中焊接钢管加工量734万吨,占全国焊管产量22%。”镇党委书记崔悦平说,禹作敏事件后,天津市和静海县对大邱庄提出要稳定、更要发展的要求。这也是近年来大邱庄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继续快速发展的原因。

    撤村建镇,10多年来,大邱庄这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村庄,成为带动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经过3次行政区划调整,22个行政村先后被并入,大邱庄镇面积达到124平方公里,人口11万,其中外来人口7万。与此同时,大邱庄完成了以企业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住房、医疗交通和公司制改革,迸发出二次创业的激情。

    去年大邱庄农民人均纯收入1.2万多元。今年头10个月,全镇GDP69亿元,预计全年税收将迈上10亿元台阶。

    “我们要将大邱庄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响亮。”静海县县长冀国强说,新的历史阶段,大邱庄要快速发展,更要科学发展。

    全新的规划正着手实施。镇党委副书记李运奇说,科技含量和资金规模成为进入工业园区企业的基本条件,环保门槛将大大提高;农业产业园区将以高效设施农业和林下经济为主;居住区全部按照国家绿色建筑星级标准建设,老城区旧楼节能改造会在3年内完成。

    “黑色”工业带来的污染,将成为历史。记者了解到,对现有日处理1.5万吨污水处理厂改造升级,并新建日处理5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和日处理3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工程已在筹备。3年内,总投资44.5亿元将实施包括废气治理、扬尘控制、脱硫除尘等在内的蓝天、碧水、地绿、垃圾处理四大工程。

    在大邱庄规划沙盘上,临近团泊湖有两栋197.8米的高楼,崔悦平说,这是为了纪念中国始于1978年的改革,“也揭示着大邱庄进步的动力源泉”。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