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极巡天望远镜”2012年4月投入南极天文观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0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电(记者 蔡玉高)中国南极天文中心主任王力帆22日告诉记者,经过不断的研究讨论,他们计划让目前正跟随南极科考队奔赴南极的我国首台全自动“南极巡天望远镜”,于明年4月正式投入到南极天文观测中。

    据了解,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由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制造,直径68厘米,有效观测口径50厘米,分辨率为1个角秒,装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片电荷耦合器件(CCD),可一次观测9个太阳大小的天区,24小时即可覆盖整个天空。

    “南极巡天望远镜”于今年10月中旬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调试成功。王力帆介绍,这些天来,南极天文中心召开了多场专家会,主要议题就是讨论“南极巡天望远镜”的相关工作安排。综合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南极天文中心初步计划让“南极巡天望远镜”于明年4月正式投入科学观测,主要有两方面的任务:一是开展超新星和宇宙学的研究,二是开展太阳系外行星的研究。

    王力帆介绍,“南极巡天望远镜”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可以实现长期连续地观测一个目标,非常适合南极地区连续数月的极夜状况。该望远镜的投入使用也标志着我国南极天文科考迈上了重要的台阶。

    据了解,海拔4093米的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冰穹A是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天文观测条件最好之处。

 
 
 相关链接
· “南极巡天望远镜”将赴南极执行天文观测任务
·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开辟天文观测新窗口
· 南极“冰盖之巅”的中国天文观测站创纪录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