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与联合国在空间技术减灾应用领域加强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16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卫敏丽)由民政部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主办的联合国利用天基技术进行灾害风险管理国际会议22日在京开幕。记者从会议开幕式获悉,近年来,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在空间技术减灾应用领域加强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卫星遥感、通讯、导航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天基技术在灾害管理中的作用日益突显。在联合国外空司的倡议、组织和推动下,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响应天基信息平台﹝UN-SPIDER﹞在北京设立项目办公室,并于2010年11月10日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联合国外空司设在中国的第一个国际机构,也是中国与联合国外空司在空间技术减灾应用领域合作的重要成果。

    据业内人士介绍,天基技术是指以卫星遥感、卫星通讯及卫星导航技术为主的空间技术,可以开展灾害风险监测、灾害损失评估、应急通讯和导航定位等工作,是综合减灾决策重要的技术支撑之一。

    UN-SPIDER北京办公室成立以来,民政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履行东道国协议,落实提供运行经费和专家工作经费、免费提供办公场所、无偿借调专家,并依托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为其业务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目前,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已与UN-SPIDER北京办公室在灾害遥感快速制图、天基技术减灾应用培训、专家咨询服务等方面建立了业务协同,成功开展了“非洲之角”旱灾、巴基斯坦洪涝、泰国洪涝灾害等灾害监测与快速制图服务,派员参与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空间技术减灾应用技术咨询,编制完成天基技术减灾应用培训方案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据悉,本次会议会期4天,将重点围绕共享天基技术资源、开展灾害遥感快速制图、提升天基技术减灾应用能力和增强国际与区域组织作用等主题开展研讨,并通过中非旱灾监测合作探索区域合作模式。 

 
 
 相关链接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空间技术应用机构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